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五百位羅漢趕不走毒龍,一位比丘一喊即走


時間:2017/10/6 作者:止盈

佛陀對弟子的一切教育最後都歸類到戒定慧這三個字,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以戒為基礎,以定為手段,以慧為終極目的,用智慧的光明照亮我們生命流轉的路。所以大家要明白,這個戒行的重要性,如果我們學佛不能把戒做好,學佛有所成就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在古印度,某個國家的一個地區出現了一條非常巨大的惡龍,這個國家的軍民沒有一個人能把這頭巨獸趕走,而且這頭毒龍呼吸釋放出的毒氣就會毒死很大一片草木和附近的動物。當舉國都沒有辦法的時候,來了五百位羅漢,這五百位羅漢一起用神通力,想把這頭巨獸驅逐,但是努力了很久都沒有辦法把這頭巨獸趕走。這個時候來了一位比丘,這個比丘對這頭惡龍說:“仁者請速遠去”,這頭龍一聽就轉身離開了。五百位羅漢一看,就去問:“我們五百個羅漢用神通都沒有辦法趕走他,你是怎么做到的?”這個比丘說:“我持戒圓滿無漏。”就是這個持戒圓滿無漏,就有無比的力量,就會得到無比的尊重,得到無量諸天大眾的讚嘆和恭敬。於是,雖然他沒有證得什麼果位,沒有什麼神通,但是單憑這一條,就足以讓天人恭敬、眾神圍繞、眾生愛戴了。

這個結果我們要思維:眾生看中我們的什麼?看中我們的真心。佛菩薩看中我們的什麼?也是這個真心。看的都是這個真心,不看假的,那些虛妄的、錯誤的、顛倒的,眾生看到了就會遠離,天神看到了,也會棄之而去,佛看到了也不會伸手去救度這樣的人。為什麼?因為這個心是假的,沒有升起真正的心來,這個真心才是出三界的依靠。

我們知道孝能通天地,這個孝是什麼?就是真心。於是不只是孝能通天地,慈依然能通天地,喜能通天地,舍還能通天地,這個心是真的就可以通天地,於是天上天下,無事不辦。

為什麼會有這樣巨大的效果?這和世界的誕生有關。一切的物質現象都是能量現象,一切的能量現象都是精神現象,一切的精神現象都是我們如如不動的、這個真明圓妙的心的功能外顯,投放在外就是山河大地,就是宇宙萬物,投放在內就是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於是對內的這些和對外的那些,都是這個心功用的外顯罷了,於是萬法由心,萬物唯識。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十善業道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