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句佛號把自性裡面的清淨平等覺念出來


時間:2017/10/6 作者:學樂

像海賢老和尚一樣,他念這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我們經題上「清淨平等覺」他統統念出來了。清淨平等覺是我們的真心,他用念佛的方法完全證得。清淨心是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平等心是理一心不亂,菩薩證得的;後面覺,覺就是開悟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叫覺,宗門裡面所說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是真佛不是假佛。天台大師講六即佛,就是六種佛,最後是講究竟即佛,那是圓滿佛,《華嚴經》上稱妙覺果位。華嚴圓教,判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那是覺,在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

在極樂世界,他的身是法身,他居住的地方是法性土,法身無量壽,法性不生不滅,跟我們這個世界完全不一樣。十法界全是生滅法,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法性土樣樣都是真的,為什麼?都是不生不滅。法性身、法性土唯心所現,它沒有唯識,它只心現。十法界呢?在唯心所現上面又加了個妄心,唯識所變,十法界是唯識所變。

如果你能夠轉識成智,轉八識成四智,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轉第七識為平等性智,轉第六識為妙觀察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智,那就恭喜你,你就到了實報莊嚴土,你就永遠脫離十法界,當然也永遠脫離六道輪迴,這從理上說。

方法講就是放下,能不能把八識五十一心所統統放下,不要放在心上,真心就出現。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這個榜樣在以前,禪宗六祖惠能大師做過;在早年,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大徹大悟,為我們做過榜樣,真難得,真不可思議。我們要修行,要學這個榜樣。

我們是很有福報,非常幸運遇到海賢老和尚,老和尚九十二年一句佛號不拐彎,不拐彎就是沒有換第二個題目。這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把自性裡面的清淨平等覺念出來了。那他是什麼人?法身菩薩,為我們表法,為我們做好樣子。

真正做好樣子的人,在這個世間一塵不染,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如如佛,這就是世尊所說的你本來是佛。佛是什麼樣子?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是佛!這是我們的本來佛,我們的自性佛,一切眾生都有,所以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起心動念就錯了,迷了,起心動念就變成阿賴耶,就有分別、就有執著,就是生滅法。自性不生不滅,阿賴耶剎那生滅,了不可得。

我們今天迷就是迷在阿賴耶裡頭,用什麼方法破迷?方法太多了,無量無邊,什麼方法都可以,方法裡頭最妙的方法無過於念阿彌陀佛,這個方法最簡單、最容易、最有效果。在我們中國,古往今來多少人用這個方法一生圓滿成就,我們要相信。我們今天遇到了,問題就是肯不肯真乾,肯不肯放下,肯不肯讓心裡頭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你就成功了,你就圓滿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71集2014/07/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