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免除八苦,一句阿彌陀佛管用


時間:2017/10/6 作者:學樂

學佛之後,你看生老病死,八苦交煎,八苦都沒有了。第一個生苦,過去了,那個我們不談了,過去了,現在生過去了,現在生不苦了。老,來佛寺三老都是超過八十歲,海慶八十二歲往生的,海賢的母親八十六歲,他自己一百一十二歲,老,不苦,沒苦。

你看海賢老和尚的媽媽,老媽媽,八十六歲,走的那一天親自包餃子,大家一起吃,吃得歡歡喜喜的。吃完了,她在椅子上盤腿一坐,告訴大家,我走了,就真走了。沒有病苦,沒有死苦,三個人都沒有老病死苦,這不容易。

我們現在留意看這個世間人,你特別去看看醫院,在醫院你就真正知道老病死苦,看看婦產科你就看到生苦,生老病死在醫院全看到了。要免除這四種苦,那一句阿彌陀佛管用,這一句阿彌陀佛是寶。世間什麼樣的寶都不能解除生老病死苦,遇到了徒喚奈何。佛門有這個辦法,這佛要不要學?

另外,除這四種苦之外,求不得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五陰熾盛苦,這四種苦都放下了,都沒有了。五陰熾盛是一切苦的根源,這個根源,《心經》上說得好,「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

菩薩見到了,現在量子力學家也見到了。五陰裡頭第一個色陰,色陰是物質現象,科學家見到了,假的,向全世界宣布,這個世間根本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的存在,所有物質現象都是假的。

物質現象是什麼?是念頭波動產生的幻相。它存在的時間非常非常短,一秒鐘它生滅、生滅多少次?二千一百兆次,單位是兆。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的生滅,你怎么會感受到?我們今天見這個色,是許許多多這種幻相聚集在一起我們才感覺到它存在。

感覺也不是真的,為什麼?感覺在受裡頭,受想行識全是假的。受想行識是假的,科學家還沒有證得,我們相信,科學像現在這種進步狀況,應該再二、三十年可能就把這個問題解決了,受想行識也是假的。色是由受想行識變現出來的,變成的物質現象。真搞清楚、搞明白就放下了,假的你放在心上,錯了。

這個放下是心上放下,事沒有障礙,《華嚴》上的「事事無礙,理事無礙」。障礙在哪裡?你把它放在心上。你心也是假的,妄心。心是受想行識,色是受想行識變的,受想行識自己本身也是個生滅法。

不生不滅是自性,自性是真的。自性有體、有相、有作用,體是常寂光;相是清淨,是不生不滅,是具足萬法;作用,能生萬法,能生萬法是它的作用。所以它沒有生滅,它有隱現,遇到緣它現,沒有緣它不現,不現就隱。隱現自如,隱現自在,這個很重要。我們討論所學習的全是現的,在現的當中看到人家得大自在。雖現,不礙性德,清淨不動,確確實實本無動搖。

體,遍法界虛空界;現,當處出生,隨處滅盡,沒有距離。沒有距離是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沒有此界他方,一切法就在當下,當下就是,這妙不可言。能解決一切問題,沒有局限,沒有後遺症,這是真實智慧,這是真實的學問。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71集2014/08/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