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度別人容易,度家人這么難?


時間:2017/10/6 作者:學佛娃娃

調伏自己的相續,才能調伏他人的相續。若是自己沒有解脫,很難幫助眾生解脫。我們經常講:自度度他,自覺覺他。唯有自度,才有度化其他眾生的能力,唯有自覺,才有方法令眾生覺悟。若自己沒有內證,想讓他人獲得這種覺悟是很難的;若自己沒有到達彼岸,想要幫助他人到達彼岸,也是很難的。

佛經中講,如同兩個人同時被水沖走了,誰也無法解救誰。自己先得救,才有可能解救他人。同樣的道理,自己到達了彼岸,才有能力度眾生;自己覺悟了,才有能力讓眾生覺悟。未調伏自相續之前無法調伏他人,所以先要調伏自心。

並且,自身的表法很重要。就是我們經常說的以身作則。平時我們也要度化眾生,也要幫助他人。

大乘菩薩有四種度化眾生的方便,即布施、愛語、同事和同行。布施,是讓他們接觸佛法、進入佛門;愛語,是讓他們對三寶生起信心;同事和同行指你修行再好、境界再高,也要跟他一起精進地學修。這都是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

不同的層次有不同的修持方法,眾生的境界不同,所以行持善法或修行的方式也有不同。要儘量地跟他們同事、同行,這樣才能度化眾生,這是度化眾生的能力。

菩薩戒中有饒益有情戒,就是指這四種度化眾生的善巧方便。若是不具備這些,很難度化眾生,尤其是同事和同行。

我們現在也發心,希望家人親友跟我們一起學佛修行。但是我們沒有智慧,總是跟他們針鋒相對,按照自己的想法勉強他們,這都是錯誤的。在開始的時候我們要隨順他們,要儘量引導他們,這是很重要的。

當我們真正生起了無偽的利他菩提心之後,想要表法非常容易,成佛了之後,一切都是任運自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