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從根上祛除煩惱的殊勝竅訣


時間:2017/10/6 作者:學佛娃娃

佛經宣講,慈心、悲心等任何善念,都無法從根上祛除煩惱,只能暫時壓服。小乘里有這種說法,如果對某人生起貪心,可以觀其為白骨。生嗔恨心時,可以用慈心對治,希望他們獲得安樂。生起其他煩惱可以用觀呼吸的修法對治。一名學佛修行人壓服粗大的煩惱並不難,通過慈心、悲心、喜舍四無量心等,可以暫時壓服一下。比如有些人說,我一心念阿彌陀佛,也不生煩惱。那么你念的阿彌陀佛是世俗諦的阿彌陀佛,還是勝義諦的阿彌陀佛?如果是勝義諦的阿彌陀佛可以,如果是世俗諦的阿彌陀佛,那只是暫時不生煩惱而已,但並不等於斷除煩惱!如果遇到對境時煩惱還會生起來。

因此,這些都不能從根上祛除煩惱!要從根上祛除煩惱,要對治我執,就要靠無我和空性的智慧。世人常把概念中的我,把所執著的我,錯認為是獨立存在的、恆常的,錯認為昨天的我、今天的我都是不變的,把五蘊執著為我,事實並非如此,五蘊不是我!

五蘊是多法,起碼是五種不同的法,五蘊是遷變的,前後變化,關於這點現代科學也已經闡明。巨觀世界的變化來自微觀世界的變化,如果沒有微觀世界的變化,不可能有巨觀世界的變化。所以五蘊是剎那當中變化的法,它不同於我們執著的“我”。“我”是我們假立的,它並不存在,只在我們分別念面前存在,一旦明白這個真相,相續中產生了無我的智慧,我執就沒有立足之地了。

在你的相續當中,我執沒有了,煩惱就沒有了;煩惱沒有了,就不會造業了。無論你身處地獄,還是天堂;無論你在逆境中,還是在順境中,都不會煩惱,因為煩惱的根是我執存在,我執沒有了,煩惱就沒有了;因沒有了,果就消失了,沒有煩惱就不會造業。你可以吃、穿、玩、睡而不生煩惱,沒有煩惱就不會造業,沒有煩惱,一樣生活,一樣工作!

是不是沒有了煩惱或解脫了,就都要辭職,都要下崗,都要放棄工作?不是這樣的,工作生活可以繼續,但是不會造業。有些人總是擔心,日常的言行意,會不會帶業?會不會造業?肯定會帶業,肯定會造業。因為你沒有斷除煩惱。為什麼沒有斷除?你沒有破除我執,沒有無我的智慧。如果你的相續中,有大空性的智慧,不僅能祛除我執,還可以祛除法執。如果對法的執著也斷掉了,你就成佛了!境界就圓滿了!此為從根上祛除煩惱的殊勝竅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