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人生是幸福美滿的


時間:2017/10/7 作者:王習訓

我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九一一事件之後,校長邀請我跟和平學院的教授舉行一個座談會,我參加了。坐在我對面的是一位美國的資深教授,因為他排名排在第二,第一個是和平學院的院長,下面第一個教授是他的名字,我知道那是身分很高的,第一位教授,坐在我對面。

我就向他請教,我說你從美國來的,我說美國的教育是不是從幼稚園就教競爭?他說是。我說到研究所還教競爭?沒錯,一直要爭到底。我就問他,我說競爭升級是什麼,有沒有想到?沒想到。競爭升級就是鬥爭,鬥爭再升級是什麼?就是戰爭。今天戰爭是核武生化,是毀滅性的戰爭。我說這個理念是死路一條。

我說中國人不一樣,中國人從小教讓,教忍讓。小孩不懂為什麼要讓,就是要你讓,就要聽話,不讓不行,你得忍住,要忍讓;慢慢懂事,就知道要謙讓,謙虛點,謙讓;到真正長大成人,懂得傳統文化了,禮讓。你看一路讓到底,讓是活的,大家共存共榮;你們那個競爭是死路一條,到最後統統要死。

它那個學院的課程跟任務都是化解衝突,多半是在聯合國服務,畢業的這些學生,調解糾紛。用競爭這個理念去調解糾紛,怎麼能把糾紛調解成功?我跟他們說這個道理。調解糾紛一定要大家謙讓、禮讓,問題立刻就化解了,「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調解糾紛的人,首先要把競爭這個念頭放下。

一個人一生當中不跟任何人競爭,這個人生是幸福美滿的;如果人有競爭念頭,他痛苦一輩子,他到死還是跟人競爭,還沒競爭完,壽命到了,來生還繼續競爭,你說這還得了嗎?生生世世沒好日子過。然後才知道,中國傳統文化、大乘佛法的殊勝。所以湯恩比說,能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大乘佛法。這兩樣東西都在中國,佛教雖然發源在印度,印度現在沒有佛教了,佛教在中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