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時間:2017/10/8 作者:妙音居士

「求則欲得偏失,世間一切事物,心所愛樂者,求之而不能得,是名求不得苦。」這第七種,求不得。為什麼求不得?為什麼會愛別離?為什麼會怨憎會?「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人真的把這些道理參透,搞明白了,心就定了,心定就離苦得樂。人與人有緣分,人與環境有緣分,人與一切萬物都有緣分。

命里有的肯定有,丟都丟不掉,命里沒有的,用什麼方法你也得不到。非法手段所得到的,還是你命里有的,那不叫冤枉嗎?命里如果沒有,用非法的手段得到,災禍就跟著來。非法手段得到,沒有災禍,你還能享受,說明那是你命里有。你命里有福報,大福報,用這種不適當的方法得到,把你命里的福報就虧折。

譬如你命里財富有一百個億,你用非法的手段,起心動念是損人利己,你實際上能得到多少?五十個億。你覺得很滿足,我很了不起,你不曉得命里原本是一百個億,舍了一半,錯了!如果為人正直,一絲不苟,念念還想幫助別人,還想照顧別人,他命里本來是一百個億,可能會增加到一百五十個億,為什麼?他心好、行好,這是真實的道理。

中國古人常說,吃虧是福,占便宜是禍害,便宜不能占。人吃虧是什麼?吃虧是消災,是消業障,免除許許多多的災難,這怎么不是福!古人說一句話說得很有道理,「舍財消災」,財損失掉,你的災消了,業障消了,佛門裡面講業障消了,好事,不是壞事。果然參透,那就是佛經上所說的,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你能看出這一點,你的境界大幅度提升,佛菩薩的境界,不是凡夫境界。凡夫境界,小小一點利害斤斤計較,錯了。放下,你就覺悟了,放下,你所得到的遍法界虛空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