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學佛者)(十)


時間:2017/10/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生命的終極關懷】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學佛者)(十)

貳、六字洪名的力用

四十八願所成就 成為正覺之彌陀

若能歸信此佛者 必定往生不須疑

現前亡靈○○○居士,請你繼續一心諦聽,現在你已知道,念佛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往生西方,畢竟成佛。可見吾人解脫生死、了辦大事,全是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的力用。因此,你若了解名號的由來、意義、與自己的關係,就更能體會阿彌陀佛的悲心愿力,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一體同心。我為你略說,請你用心體會。

首先,講名號的由來。萬德洪名六字佛號,乃源自法藏菩薩本願而來,本願就是因地所發誓願。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乃是古佛示現,佛乃是滿足大悲人,為拔除我等生死根本,倒駕慈航,乘願再來,示現為國王,在當時住世教化眾生的世自在王佛座下,聽經聞法,聞法後法喜充滿,於是棄國捐王,行作沙門,法號法藏。法藏菩薩於五劫思惟,發了四十八大願,一一願無非要成就無為涅槃的淨土世界,供我們安身立命;一一願無非要成就萬德圓滿的六字洪名,救我們上生佛國。為圓滿成就四十八大願以攝客群生,法藏菩薩於不可數計永劫時流,廣修六度萬行,捨身捨命,功德賜予業重之我等;流血流淚,哀傷感嘆未歸之我等。法藏菩薩歷盡了千辛萬苦、精進修行,終於圓滿了六度萬行,完成了四十八大願,建立了清淨莊嚴、殊勝快樂的極樂世界,因而成佛,佛號叫「南無阿彌陀佛」。

其次,講名號的意義。淨宗第二祖善導大師,古來被公認是阿彌陀佛所化現,他在《觀經四帖疏》解釋六字洪名的意義:「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歸命即是「信」,發願回向即是「願」,行即是「行」。信願行是往生西方的三資糧,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當中,圓滿具足。因此,稱念佛名求願往生,自然具足三資糧,善導大師非常肯定地說:「以斯義故,必得往生。」善導大師所說的,就是等同阿彌陀佛所說的,值得我們採信依據。佛言不信,何言可信?從善導大師的「六字釋」得知:名號的意義就是「信願行,我救你。」這樣的解釋充份流露彌陀救度眾生的悲心,符合如來發願之本意。因此,名號就是阿彌陀佛對亡靈○○○居士你說:我要救你,我本來就要救你,你一心正念直來,我能護你,不要顧慮,也不要懷疑,隨著我的呼喚聲,踏上歸回故國家園的路途,一路上我會光明攝護你,愛心呵護你,使你身心柔軟,清涼自在,往生淨土,蓮花化生。

最後,講名號與自己的關係。果地名號既由因地發願而來,法藏菩薩因地發願,誓救十方眾生的真實願乃第十八願,法藏菩薩於佛前發願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從第十八願得知:阿彌陀佛在五劫的思惟當中,選取以名號救度十方眾生,往生西方;於兆載永劫的修行,乃是代替十方眾生完成真實無上的願行功德,納入名號要回施給十方眾生,成就佛道。所以,凡是聽聞、信受、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不簡貴賤緇素,不分男女老幼,不問修行久近,不論造罪多少,不管生前死後,通通都會被阿彌陀佛救度到西方,當然也包括亡靈○○○居士你。何以念佛必定往生?蓋「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誓願成就故。因此,彌陀與我們的關係,是機法一體,生佛不二,彌陀以眾生的往生為正覺之果,眾生以彌陀的正覺為往生之因,彼此成一體,流同一血液,呼同一鼻息。

彌陀因地的法藏菩薩,為成就覺體之神妙力用,能自由自在救度十方眾生,令得往生真實報土,故弘發「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之誓言。此即是:為了使你能往生成佛,我必須成佛;為了使我必定能成佛,必須使你能往生成佛;使你成佛是我成佛的心愿,我成佛是你成佛的依靠;你我成佛,一體不離,如共命之鳥,相依相存。

「往生」乃是眾生當來之所得;「正覺」乃是彌陀成佛之果德。佛欲令眾生往生而成就自己果德,眾生依佛正覺之果德成就自己往生。若不能令眾生往生者,彌陀之正覺則不成就;佛之正覺不成就,眾生之往生則不成就。日本淨土開宗祖師法然上人於《和語燈錄》云:「永劫之修行,此為誰哉?功讓未來之眾生;超世之悲願,又何意乎?志賜末法之我等。我等若不得往生者,佛豈得成正覺乎?佛既已成正覺,我等亦當得往生。我等之往生者,依佛之正覺;佛之正覺者,依我等之往生。若不生者之誓故知;不取正覺之言無謬。」故往生與正覺,相待相成,其體即一,而非別物,故名機法一體。

了解了名號的由來、意義、與自己的關係,便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大願業力,盡在名號。因此,亡靈○○○居士,只要你念佛,必得往生;只要你願生,必定往生。

如來本願非虛誑 眾生念佛不虛空

便就今朝成佛去 樂邦化主必迎來

來,隨著大眾一起稱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十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