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的難就難在此地


時間:2017/10/8 作者:王習訓

「貪計身者,謂執有我身而貪著計度」。計是計畫,度是度量,計度就是天天想著自己這個身,想著自己的念頭。念頭是心,肉體是身,這個東西嚴重的執著,不能放下。佛法的難就難在此地。佛法入門的條件,放下身心世界。你看,身心放下了,一切所有的都不在乎,用什麼心態對它?有很好,沒有也很好,心平了,絲毫計較都沒有。有錢很好,沒有錢也很好,有錢要想著如何把這個財利益眾生,弘傳佛法;沒有錢,好,好事不如無事,更好,隨緣,不去攀緣。做好事要錢,找錢去做好事,錯了,好事不如無事。錢滾滾而來的時候,那就是叫你做好事。

著重,一切著重實在,不重虛華。中國古人建房子,真材實料。以前,因為我們年輕,對這個事情沒有留意。李老師告訴我們,中國古代建房子,用的些材料,至少會保存三百年,才叫建築。做家具,做一張桌子,至少要使用一百年。要達不到這個標準,這個材料下劣,不是上等材料。這叫什麼?省事,一勞永逸。西方人不是這個,他用的東西很好看、很漂亮,很脆弱。為什麼?常常換房子,家具常常換,換新,所以他不需要用好材料,他喜歡常常用新的。不像中國,中國用老家具,年數愈大愈有紀念、愈有意思。觀念不相同,認知不一樣。

外國確實,他們觀念裡頭沒有根,常常喜歡搬家。中國人,找個風水寶地,希望建個房子,世世代代都住在這裡,他有根。這也許是中國自古以來以農立國,神農氏,還在黃帝之前五百年。伏羲氏,你聽那個名字,那就是打獵,遊牧民族。最初的古人,生活都是以打獵為生,以後知道耕種,有一塊土地,世世代代他就守住。而且農耕需要人多,人多好乾活,所以鼓勵多子多孫,家裡人丁興旺,工作有人。這是中國人的老觀念。中國人有老家,中國人有祖墳,外國沒有。中國人那種愛心,外國人永遠學不到,所謂是他身上沒有這個細胞。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二九集)2013/3/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