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處處聖教唯勸眾生專念彌陀求生極樂(四)


時間:2017/10/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處處聖教唯勸眾生專念彌陀求生極樂(四)

「若有念者,機感相應,決定得生」,智者大師用語非常的肯定,若有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機感相應,決定得生。智者大師也是用非常肯定的話,不是說也許得生,不是說應該得生,不是說大概得生,不是說疑問詞,是說肯定詞,所以我們相信智者大師的話,一心念佛。

「又《阿彌陀經》、《大無量壽經》、《鼓音王陀羅尼經》等云:釋迦佛說此經時,皆有十方恆沙諸佛,舒其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證誠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乘佛大悲本願力故,決定得生極樂世界。」在這段文我們可以看見,智者大師重複說四個字,「決定得生」,這段文也不是《阿彌陀經》、也不是《大無量壽經》、也不是《鼓音王陀羅尼經》的經文原文,是取意。《大無量壽經》就是《無量壽經》的吳譯本,支謙居士所翻譯的,這部經經題很長,《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因為經題很長,所以古德簡稱為《大無量壽經》。釋迦如來演說《阿彌陀經》的時候,有十方如恆河沙那麼多的諸佛如來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就是說法,令三千大千世界眾生聽聞。「證誠」就是證明真實的意思,證明念佛成佛真實不虛。「證誠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乘阿彌陀佛的大悲本願力,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從智者大師如此的開示,使我們明白,原來念阿彌陀佛一定往生極樂世界的道理。我們信受之後,當然內心就會老實安住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稱念,成為一生老實念佛的修行。接著看最後一段文:

當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偏有因緣。何以得知?《無量壽經》云:「末世法滅之時,特駐此經,百年在世,接引眾生,往生彼國。」故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極惡眾生,偏有因緣。其餘諸佛一切淨土,雖一經兩經略勸往生,不如彌陀佛國,處處經論,殷勤叮嚀,勸往生也。

智者大師說阿彌陀佛,與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特別有因緣。不只是智者大師如此說,有不少的淨宗祖師,或者他宗祖師都是如此說。懷感大師所著作的《釋淨土群疑論》也如此說,惟則大師所著作《淨土或問》也如此說。阿彌陀佛為何和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超世無窮,所以十方國土的諸眾生,得聞阿彌陀佛的聖號,比得遇十方諸佛的聖號,簡單、容易,這是什麼緣故?因為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阿彌陀佛誓言以果地名號,令十方諸佛如來稱揚讚嘆,也就是十方諸佛如來,一定同宣共贊的法門,就是阿彌陀佛的教法。諸位菩薩!念佛,將來到了極樂世界,到他方世界成就妙音如來,你也會隨順阿彌陀佛的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宣揚念佛法門,教導眾生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求生阿彌陀佛的淨土,因為你往生到極樂世界,成菩薩、成佛了,你特別能感恩在因地所修學的法門,使你成就佛道,這是一定的道理。因為你念南無阿彌陀佛,解脫生死,往生西方,成就妙音佛,當然你會對法門生出感恩。世尊就是成佛的人,他對他所出生的地方,和他修行的地方,會生出感恩之心。世尊坐在菩提樹下金剛座上,他成佛了,對他所坐的金剛座那個地方會產生感恩之心。我們凡夫眾生感恩之心,縱然能夠生出,但是時間非常的短暫,有人幫助我們,我們對他會生出感恩之心,很快就會忘記。佛菩薩是最有情有義的人,對人事地物的感恩,都是時時永懷於心。

阿彌陀佛和我們娑婆世界特別有因緣,「如何得知?」智者大師引用《無量壽經》的經文來作為證明。這段文也非是《無量壽經》的原文,也是取意之文。原文大家應該牢記在心,因為特留此經之文,是《無量壽經》非常重要的經文,這段經文如果你牢記在心,用心體會,徹底明了,我相信你一定會一生老實念佛,就像蓮池大師、就像印光大師這麼了不起的大師,一生的修行就是四字,「老實念佛」。諸位菩薩!你去看《淨土聖賢錄》記載,蓮池大師在臨終要涅槃時所開示的話,那就是一位很了不起的祖師一生修行的菁華。蓮池大師臨終之前跟弟子告辭:「大家要老實念佛,莫壞我的規矩」。老實念佛,蓮池大師一生就是這樣實踐,臨終要走了,所開示的話,是最悲愍,也是一生修學的菁華。你去看《印光法師文鈔》,整部從頭至尾都看完,你就會發覺,印光大師鼓勵我們老實念佛,一而再再而三不厭其煩的勉勵,祖師的悲心確實很令人讚嘆。所以,你好好體會特留此經之文。

特留此經之文,就是特別留《無量壽經》在永世,廣度眾生。《無量壽經》這段經文,原文是這樣說: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這段經文的大意就是說,世尊一代時教所演說的一切經典,一本一本滅掉了,世尊還是非常的慈悲,哀愍滅法的眾生,特別留《無量壽經》止住百歲。「百歲」不是百年的意思,你若解釋為百年的意思,那就錯解經義。如果懂得梵文的人,直接讀梵文的《無量壽經》原典,就能了解,在梵文的《無量壽經》,百歲是指永久的意思,也就是永遠不滅。《無量壽經》,是所有一切經典之中,敘述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修行成就佛果,成就莊嚴的西方淨土,最詳盡的經典。《阿彌陀經》雖然教導念佛,《觀經》雖然也說出「四十八願」這個名相,但是《阿彌陀經》與《觀經》,並無將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的每一願,一一詳細說出,唯有《無量壽經》上卷,說的非常的清楚明白。《無量壽經》又稱為兩卷經,上卷是說阿彌陀佛修因感果,也就是說阿彌陀佛的因果,下卷是說眾生念佛往生的因果,所以兩卷的《無量壽經》,將法藏菩薩發願修行的過程說的清清楚楚,將眾生念佛往生這件事,在下卷說的明明白白。所以《無量壽經》教導的念佛道理,就是阿彌陀佛用這句名號,要永永遠遠廣度世人的證明,因此在《無量壽經》說: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在滅法時代的眾生,想要參禪,不可能,因為沒有禪宗的經論可以根據;在滅法時代的眾生,想要持咒,也不可能,因為沒有一切密教的經論;在滅法時代的眾生,想要守戒,也不可能,因為一切戒經也已經滅盡了,唯有《無量壽經》,所以從無窮盡的未來來看,佛經要度眾生的契機廣大與長久,論法門的殊勝,念佛法門確實最為殊勝,因為越殊勝的法門,攝機一定越廣大,流布的時間一定越長遠,這是你我任何凡夫很容易能體會的粗理。

《無量壽經》說出這件真相,所以我們知道,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是連末法時代,甚至滅法時代的眾生,都可以念佛往生極樂世界,解脫生死。在《法滅盡經》說出,世尊一代時教所有的佛經,第一本先滅的經典就是《楞嚴經》。《楞嚴經》說楞嚴三昧,《楞嚴經》說五十陰魔。第一本先滅《楞嚴經》,然後一切經典次第滅掉,唯有《無量壽經》長世廣住世間,廣利滅法時代的凡夫眾生。在滅法時代的凡夫眾生,若得遇到《無量壽經》,可以「隨意所願,皆可得度」,也就是可以根據《無量壽經》起行念佛,隨心所意,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就能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在經文才會說:「隨意所願,皆可得度」,「皆」就是通通的意思。在滅法時代的眾生,遇到《無量壽經》,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隨著自己的心意,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就通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才會說「皆可得度」。

那麼,對這樣的經文,我們不妨用心細細體會:如果連滅法時代的下劣眾生,得遇《無量壽經》,念佛都可以隨心所欲,往生極樂世界,那我們現在是末法時代,而且是末法時代第二個一千年,世尊的法運有一萬兩千年,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世尊入滅,以小乘的算法,是經過兩千五百多年,所以現在是末法的第二個一千年。既然在滅法時代的下劣眾生,尚且根據《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那麼在滅法時代的眾生,和末法時代的眾生做一個比較,末法時代的眾生煩惱比較輕,當然更能隨心所欲,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對不對?一粒藥能夠治某一種病,得到這種病的人很嚴重,吃這粒藥下去,能夠治癒他的病苦,恢復健康。同樣這粒藥,同樣這種病,另一個人他病的比較輕,同樣用這種藥服下,更能治癒。

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夠使滅法時代的惡劣眾生,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更能使末法時代的諸位你我,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這樣道理才說的通。那問題就來了。諸位菩薩!你要現在就念佛,當生往生極樂世界,還是慢慢的等,等到滅法時代,再來遇到《無量壽經》,再來念阿彌陀佛聖號,再往生極樂世界,你要這樣嗎?你要如何修行,那是你的心意。當生就念南無阿彌陀佛,當生成就了。這粒藥能夠醫快要病死的人,恢復健康,你現在小病而已,就要趕快服下,不要等到病的快要死了,再來服這粒藥,難道有這麼笨的人嗎?應該沒有吧!

所以從《無量壽經》這段特留此經之文,我們可以體會這樣的道理。我們體會到這樣的道理,現在念佛內心是越放心,還是越擔心?越放心!這就是《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所說的: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因為「聞其名號」的前因,所以產生「信心歡喜」的後果,有前因有後果。所以,看見智者大師引用《無量壽經》特留此經之文的意思,使我們明白阿彌陀佛的名號,確實能度三世的眾生。無論過去、現在或未來,一切眾生只要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肯求生極樂世界,一定能被阿彌陀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事實上,從阿彌陀佛的十二光明第一無量光明、第二無邊光明,就能了知,阿彌陀佛的名號,能夠救度三世十方的眾生。無量光明就是阿彌陀佛以無量光明要救度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眾生,無邊光明就是阿彌陀佛以無邊光明要救度十方眾生,所以在時間上、在空間上,無論什麼時代,在什麼地方的眾生,念阿彌陀佛,都能夠被阿彌陀佛救度。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念南無無量光佛,也可以念南無無邊光佛。念南無無量光佛,你就體會:我是現在世的眾生,所以我現在念佛,此世就要當生往生,不要等到滅法時候。念南無無邊光佛就想到:我無論在虛空之中稱念,在地面之上稱念,還是在水中稱念,我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在虛空之中稱念,就是你坐飛機的時候念佛,你不就是在虛空之中嗎?所以無論在什麼地方念佛,都能夠被阿彌陀佛的無邊光明普攝,都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就是如此。

「故知,阿彌陀佛與此世界極惡眾生,偏有因緣」,從智者大師的開示法語,我們知道為何阿彌陀佛與娑婆世界眾生偏有因緣?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廣大,所以當然一心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其餘諸佛一切淨土,雖有一經或兩經勸勉,修持、求生,不如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千經萬論處處指歸。

說完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第四疑,我們可以明白,念佛,確實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修行,無怪乎世尊在《觀經》讚嘆念佛的人是人中芬陀利華,「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說五種的嘉喻,也就是人中的上上人,以一般的話來說,念佛的男子就是人中之龍,念佛的女人就是人中之鳳,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