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業障還沒消除?


時間:2017/10/8 作者:學佛娃娃

我弘法是隨緣的,有緣分才能幫助到你,否則,我也束手無策,這是勉強不來的。如果自己的福報不夠,佛菩薩也別無他法。雖然上師教給你方法了,讓你念誦一千遍《地藏經》,可以將無始劫以來的一切業障消盡;如果念《百字明》十萬遍,往昔所造的一切惡業都可以清淨。如是功德,佛經里言之鑿鑿,但是為什麼在你身上毫無作用呢?

一千遍《地藏經》念完了,業障還沒有祛除;十萬遍百字明念完了,業障還是沒有消盡。原因在哪裡?問問自己是怎么念的,是用心念的嗎?是依四種對治力而念的嗎?是安住在空性、大光明的境界中念的嗎?如果是這樣念的,業障一定可以消盡。如果雜念不斷、妄念不息,肯定毫無效果。

我們每天晚課時念誦《百字明》,完全不以四種對治力來念,身在修法的行列中,心早就飛了,不清淨了,哪來的能量和加持?這么多年、這么多天了,連基本的感應道交都沒有,有何功德可談?你念《地藏經》時,有菩提心的攝持嗎?是在大空性的境界中念的嗎?都不是,嘴裡念《地藏經》,心裡念世間的瑣事,甚至思忖他人的過患。心口不一致,心裡不清淨,念經沒有力量,修法沒有功德,這並非是法有問題,上師的教言有問你,而是自己的修行不如法,功夫不到位。

所以,要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不要總是向外找缺點,問題明明都出在自己的身上。法王如意寶講過,念四十萬遍金剛薩垛心咒,可以消除一切業障,我們都念完了,業障依舊存在,並沒有消除,就起了疑心:“上師如意寶是不是在騙我們?”不可能的事。唯一的原因是自己修行不到位,缺乏對治力,缺失了正知正念的攝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