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放生提前預訂物命,如法嗎?


時間:2017/10/8 作者:學佛娃娃

問:今年發願放生,但因擔心無常,所以師兄們都想早些完成發願數目,所以放生數量比較多,因此會提前預訂物命,這如法嗎?

答:具體情況不太了解,所以不好判定。但我之前給大家講過,放生要如理如法。發願放生是好事,雖然生命無常,但是也不能太著急、太執著。我說過,做任何善事,都要有智慧的攝持,否則,不會成為真正的善事,也不會成為功德。所以有智慧很重要,要如理如法。

放生也是如此。放生要考慮物命能不能真正存活。還要考慮是否會破壞環境,影響社會秩序。如果有這些,就不太如法。如果是如理如法地做善事,就有功德。

問:眾生所得的福報是通過前世布施供養得來的,為什麼修曼茶羅就可以得到這些福德呢?

答:修曼茶是積累福德資糧最好的方法。供修曼茶羅有具體的操作方法,但主要是心裡觀想。三身佛(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的剎土裡的諸佛菩薩、善神護法都是所供養的對境,一切清淨美好、珍貴稀有的東西都是所供養的供品。

供養,要對佛菩薩生起恭敬之心,培養自己的信心,同時對治貪心和吝嗇心,修施捨心。平時我們看到一些喜愛的東西,不能產生貪慾心,應該首先供養給佛菩薩,這樣直接就對治了貪心。對世間出世間所有的東西,無論是清淨的還是不清淨的,無論是有漏的還是無漏的,都不能產生貪慾心,不能有吝嗇心,應該有施捨心。

為什麼要供養諸佛菩薩呢?就是要憶念他們的功德。包括平時在家裡供香、供花、供水都是這樣。為什麼要憶念諸佛菩薩的功德?就是為了培養自己的信心。憶念一次佛菩薩的功德,就能增長一點信心。不憶念佛菩薩的功德,信心就永遠生不起來,永遠增長不起來。

做供養、做布施就是修施捨心,這個功德非常大。以前佛在世時,有一天到城裡花園,一位施主給佛供養了一個很大的芒果,附近有一個婆羅門的孩子看到了,就過來向佛要這個芒果。佛當時沒有直接給他,而是讓他說一遍“我不要”,然後再給他。阿難在佛身邊,不明白為什麼,就問佛:您不是不想給,但為什麼要他說一遍“我不要”?佛說:這個人貪心特別重,好多世當中都說“我要”,沒有說過“我不要”。今天我要讓他說一句“我不要”,讓他種下善根,將來這個善根會成熟,他就會得到解脫。

你看,這樣被強迫說一遍“我不要”都有這么大的利益,能種下這么大的善根,那我們能從內心發出施捨心的話,這個功德和利益不可思議,無法衡量。也許我們當時感覺不到,但是這個善根是種在我們的相續當中的,種在阿賴耶識當中的,它將來一定會發芽結果。所以大家要修施捨心。

供養也好,布施也好,處處都可以做,處處都可以修施捨心。自己心到位的話,真實供養和意幻供養是沒有區別的。如果心發不出來,你為了擺架子,為了要面子,拿好多好多錢、好多好多東西來做布施、做供養,但你沒有發出施捨心,這也不是真正的布施、供養。

供養和布施都是要發舍心,要舍掉!包括要舍架子、面子,這都是布施。你在家裡也好,在單位也好,不要總是擺著自己的架子,不要總是在乎這個面子。放下架子,放下面子,這也是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