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四個字保證你快速脫離六道輪迴


時間:2017/10/9 作者:王習訓

唐朝法照法師上五台山,見到大聖竹林寺,「見文殊、普賢二大菩薩,問修行之要」。文殊菩薩說:「諸修行門無如念佛。」諸,是指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這麼多的法門,修行的法門,沒有一樣能跟念佛相比,都不如念佛。菩薩說,文殊菩薩,「我於過去劫中,因念佛故,得一切種智」。文殊菩薩表智慧。

文殊菩薩講,這裡頭有一段故事,筆記裡頭有,諸位可以參考。我們還有一部《參考資料》,很齊全,要多看,掌故都在裡邊。法照見到文殊、普賢不容易,這不是假的。提出的問題,「當云何念?」怎麼念法?文殊菩薩說:「此世界西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繼念,令無間斷。命終之時,決定往生。」

「二大菩薩因與授記曰:汝以念佛不思議故,畢竟證無上覺。若善男女願疾出離」,疾是快速,出離六道輪迴,「應當念佛」。你不想搞六道輪迴,想趕快出去,有沒有方法?有,信、願、念佛,這四個字保證你快速脫離六道輪迴。文殊、普賢說的,不是假話。

下面,「慧日泛舶渡海,達天竺。至健馱羅國。東北大山有觀音像」。慧日法師「乃七日叩頭」,拜佛,「又斷食畢命為期。至七日夜,忽見觀音現紫金身,坐寶蓮華。垂手摩頂曰:汝欲傳法,自利利他,唯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可見淨土法門,勝過諸行」,行就是修行的法門,勝過太多。

其他的,如天親大士、馬鳴大士,天親造《往生論》,《往生論》是他寫的,馬鳴造《起信論》,法性宗的,智者大師他有《十疑論》,「以及永明、天如、楚石、蓮池諸大德,所有述作,莫不殷勤讚嘆,導往西方,決無欺世誤人之事。何況我等生當末季」,這個末字,有人查出原書,這個是個像字,正法、像法、末法,是「像季」,生當像季。「法弱魔強,獨力修行,豈無錯路」,這都是警惕我們,「若復徘徊不信,深戀塵勞,如蛾赴燈,如魚處涸,曾不需時」,這裡是個幾時,意思也相同,「大苦隨後,宜各猛省,無待他求」。講得好!講得很清楚、很明白。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77集(品題:菩薩往生第四十二)2017/9/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