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學佛者)(十一)


時間:2017/10/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生命的終極關懷】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學佛者)(十一)

參、十二光佛的攝取

彌陀身色如金山 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 當知本願最為強

現前亡靈○○○居士,請您繼續一心諦聽,釋迦如來在《無量壽經》讚嘆阿彌陀佛言:「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為何阿彌陀佛光明最尊第一?因為阿彌陀佛所發的超世大願,乃是十方三世諸佛當中第一。是故,阿彌陀佛,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往生成佛是果報,欲求果報,必須因緣和合,方能成就。往生西方的因緣,全在六字洪名當中。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以他的名號讓眾生稱念作為往生的內因,眾生一稱念,名號法體自然產生妙用,這妙用就是光明攝受念佛之人;因此,阿彌陀佛要接引眾生,以他的光明攝受念佛眾生作為往生的外緣。有內因有外緣,自然產生果報,果報就是阿彌陀佛接引念佛之人,回歸西方,成就佛道。所以,亡靈○○○居士,只要你信佛因緣,念佛名號,必定往生,決定往生。

釋迦如來在《無量壽經》介紹阿彌陀佛十二光明後言:「其有眾生,遇斯光者,三垢消滅,身意柔軟,歡喜踴躍,善心生焉;若在三塗,極苦之處,見此光明,皆得休息,無復苦惱,壽終之後,皆蒙解脫。」這意思就是說:若有眾生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就能三毒消滅,身心柔軟,歡喜踴躍,生起往生極樂世界的善心;就算在三塗受苦的眾生,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普照,也不再苦惱,通通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解脫三塗苦難。三塗受苦的眾生念佛,都能得到阿彌陀佛的光明救度,何況亡靈○○○居士,你平生雖無皈依三寶,但或多或少也有念佛,怎會不往生呢?

釋迦如來又說:「若有眾生,聞其光明,威神功德,日夜稱說,至心不斷,隨意所願,得生其國。」這意思就是說:若有眾生,聞說阿彌陀佛的威神光明無量功德,而至誠懇切、精進不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能隨心所願,往生彼國。亡靈○○○居士,你現在已經聽聞到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如果至心念佛,願生西方,必能蒙受阿彌陀佛的垂手接引。因此,善導大師云:「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這意思就是說:不論善或惡的凡夫,能夠往生西方,都不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乃是依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當中,名號具足阿彌陀佛救度我們的願心功德。所以,聽聞名號的意義,信受本願,稱念佛名,可以獲得阿彌陀佛的救度。

略說十二光佛的名義

現在我為你略說十二光佛的名義:

第一無量光佛:此光明無有限量照徹三世,即不論生在何時的眾生都能救度;故亡靈○○○居士,你現在念佛,就能得到阿彌陀佛無量光明的照徹,使你身心柔軟。

第二無邊光佛:此光明無有邊際普照十方,即不論生在何處的眾生都能救度;故亡靈○○○居士,無論你在何處念佛,都能得到阿彌陀佛無邊光明的遍照,使你自在解脫。

第三無礙光佛:此光明所照,一切都無能障礙,不為眾生之煩惱惡業所遮障,而能絕對救度一切眾生;故亡靈○○○居士,不論你的業障重或輕,只要你念佛,就能得到阿彌陀佛無礙光明的普攝,使你清涼自在。

第四無對光佛:此光明乃一切神光無可比對,又可化解冤懟;故亡靈○○○居士,只要你念佛,阿彌陀佛的無對光明不但照耀你,也照耀你的冤親債主,使你消冤解孽。

第五炎王光佛:亦號光炎王,是表示此光明自在無上,在三途黑闇眾生,蒙佛光所照,定得解脫者,即此光明之益;故亡靈○○○居士,只要你念佛,阿彌陀佛就以炎王光明消除你的煩惱,使你身心無礙。

第六清淨光佛:清淨的光明從阿彌陀佛無貪的功德善根生,以此光明對治眾生的貪慾;故亡靈○○○居士,只要你念佛,阿彌陀佛就以清淨光明攝受你,對治你的貪慾心。

第七歡喜光佛:歡喜的光明從阿彌陀佛無嗔的功德善根生,以此光明滅卻眾生的嗔恚;故亡靈○○○居士,只要你念佛,阿彌陀佛就以歡喜光明加持你,滅卻你的嗔恚心。

第八智慧光佛:智慧的光明從阿彌陀佛無痴的功德善根生,以此光明破除眾生的愚痴;故亡靈○○○居士,只要你念佛,阿彌陀佛就以智慧光明照攝你,破除你的愚痴心。

第九不斷光佛:此光明常照不斷,攝受正信念佛之眾生;故亡靈○○○居士,只要你念佛,信受本願,阿彌陀佛就以不斷光明常照你,使你時刻沐浴在佛光中,歡喜踴躍。

第十難思光佛:此光明之威神力,非眾生心思可及;故亡靈○○○居士,只要你念佛,阿彌陀佛就以難思光明普攝你,使你雖不知往生之理,卻能得到往生之實。

第十一無稱光佛:此光明之威神力,非眾生言說可及;故亡靈○○○居士,只要你念佛,阿彌陀佛就以無稱光明照射你,使你吉祥如意,任何眾生的言說讚嘆都不能窮盡。

第十二超日月光佛:此光明能調熟疑惑之人成明信之人,普照八方上下無所障礙,所以遠勝日月之光;故亡靈○○○居士,只要你念佛,阿彌陀佛就以超日月光明調熟你,使你成為明信佛智之人,得生報土。

相好彌多八萬四 一一光明照十方

不為余緣光普照 唯覓念佛往生人

來,請隨大眾一起稱念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十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