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云何得生西方淨土?(一)


時間:2017/10/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云何得生西方淨土?(一)

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第五疑:

問: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一切煩惱,一毫未斷,西方淨土,出過三界,具縛凡夫,云何得生?

答:有二種緣:一者自力,二者他力。自力者,此世界修道,實未得生淨土。是故《瓔珞經》云:「始從具縛凡夫,未識三寶,不知善惡因之與果。初發菩提心,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受菩薩戒,身身相續,戒行不闕,經一劫、二劫、三劫,始至初發心住。如是修行十信、十波羅蜜等無量行願,相續無間,滿一萬劫,方始至第六正心住。若更增進至第七不退住,即種性位。」此約自力,卒未得生淨土。

第五個問答,在答之中有自力與他力,他力的部份智者大師的敘述,也用了不少的言語,所以我們分段來探討。

第五個問答是淨土教非常普遍的一個問答,而且不少的淨業行者,確實有第五段文《淨土十疑論》第五種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淨業行者,大部分的人都知道,修學念佛法門的三大要領就是,第一不懷疑,第二不夾雜,第三不間斷。第一不懷疑為何會列在最前面?就是因為信為萬善之首,佛法大海,唯信能入,不相信念佛會往生極樂世界,不相信有阿彌陀佛這尊佛,不相信有西方佛國這個國土,當然不可能起行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信受淨土教法,相信阿彌陀佛的名號能夠度得了自己,當然相信之後才會起行念佛,求生極樂世界。

「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修學佛法,無論是修學任何一個法門,都是經歷信、解、行、證的過程。信是相信,解是了解,行是起行,證是證悟,信也是列在第一位,可見佛法說信是非常的重要。信的相對就是疑,我們凡夫的疑心煩惱很重,《唯識學》所說的六大根本煩惱之一,六大根本煩惱就是貪、瞋、痴、慢、疑、惡見,也就是見思二惑,疑是六大根本煩惱之一,也就是因為我們凡夫,沒有開顯智慧,所以對宇宙人生的真相,因為沒有親見親證,所以往往心中會充滿諸多的懷疑。怎麼可能凡夫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懷疑的心。淨土門既然很注重信,我們念佛的行者,當然透過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本願道理破疑生信。疑猶如是黑暗,信猶如是光明,明能破暗,信能破疑,所以要多對阿彌陀佛的名號了解,才會在心中生出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心。我們凡夫肉眼因為不能親見佛的真身妙相,所以我們會懷疑:真的有阿彌陀佛這尊佛嗎?我們凡夫肉眼因為不能親見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所以心中難免會懷疑:真的有不生不滅的西方佛國嗎?當我們這種疑心沒有打破,也許在念佛的修行道路,只要遇到考驗,有可能因疑生障、因障退道,所以一定要多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真理,方能漸漸破疑生信。光明一照耀,黑暗當下消失,信心一生起,疑惑當下消失,這是一定的道理。

淨土教法在眾生的實踐心中,雖然疑相很多,但不出疑機與疑法這兩方面。疑機,就是懷疑自己是罪惡的生死凡夫,煩惱很重,怎麼可能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斷煩惱能往生西方?疑法,就是懷疑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能力,阿彌陀佛的名號,使我這樣的眾生稱念,真能往生極樂世界嗎?我在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真的會現前來迎接我嗎?諸如此類的疑惑,都是不離開疑法。不管是疑機或疑法,都會造成你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礙。諸位菩薩!如果你行走在虎尾的大街小巷,前面如果有很多的樹木石頭擋住你的去路,你會把它搬走嗎?會,你不把擋在前面的樹木石頭搬走,你就很難行走向前。同樣的道理,擋在你菩提道路的障礙物,無論是什麼東西,無論是人、是事、是物,你都應該排除。什麼樣人、事、物會障礙你的往生極樂世界,你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了辦生死,成就菩提,都應該將障礙排除。如果你的心中疑心是障礙你念佛往生極樂世界,那當然你要將你心中的疑惑排除,也就是將懷疑的心去除掉。如何破疑生信?世尊在《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成就文,跟我們說出答案: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

這四句話就給我們答案了。只要「聞其名號」,就能感召「信心歡喜」,聞其名號是因,信心歡喜是果,也就是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真理,讓我們越深入了解阿彌陀佛,當然內心會對阿彌陀佛接引自己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在心中越信受、越堅固、越不變,你自然就會一生老實念佛。因為我們不曾以凡夫肉眼,親見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所以我們只能從淨土的經論,了解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尊佛。如果你對阿彌陀佛的了解非常的少,你對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願,從來都不曾好好的看過,體會四十八願的每一願法藏菩薩發願的真意,那你對阿彌陀佛的了解這麼少,你對阿彌陀佛用名號要救度你往生極樂世界,怎麼可能產生真實不變的信心?你的信心就有可能像玻璃,讓人家用鐵錘輕輕一敲就碎掉了,你念佛要往生極樂世界的信心,應該要像金剛寶石。金剛寶石非常的堅硬,讓人用鐵錘怎麼敲都不會碎掉,你的信心應該要這樣,才是修學淨土法門的基本態度。因為念佛第一要做到不懷疑。

「具縛凡夫」就是具足煩惱的凡夫,我們的煩惱使我們在生生世世墮落六道,輪迴受苦。煩惱有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煩惱猶如烏雲,將我們的自性蓋住,烏雲遮住日光,日光雖然並沒有消失,但是被烏雲遮住,不能照耀大地,所以大地就會呈現一片黑暗,我們的煩惱將我們的自性真如智慧型遮住,使我們自性如來智慧德能不能起用。你我雖然是凡夫,但是我們有與諸佛如來無二無別的佛性,佛性有無量的光明、無量的壽命、無量的神通、無量的慈悲、無量的道力、無量的化度,可是這些本有的如來智慧德能,被煩惱遮住,也就是被業力障住,所以稱為業障,使我們自性德能不能起用,因此生生世世在三界六道輪迴受苦,也就是在苦海載浮載沉,想一想有很可憐嗎?有!想一想有很悲哀嗎?有!想一想有很悽慘嗎?有!所以我們這一生遇到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要好好把握此生法緣,一心念佛,將無始劫以來一直沒有解決的一件事,在今生徹底的解決,就是生死大事。我們的自性如來德能被煩惱束縛住,猶如我們的身體被一條繩子綁住,讓我們的手腳不能活動自如,我們就會感到非常的拘束、非常的難過。所以我們就是具縛的凡夫。

「惡業厚重」,具縛的凡夫當然就是惡業厚重。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煩惱有多深,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煩惱有多深,才證明我們的煩惱確實很深;我們不知道我們的業障有多重,就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的業障有多重,才證明我們確實是業障很重的凡夫。因為我們是具縛的凡夫,惡業非常的厚重。

「一切煩惱,一毫未斷」,見思煩惱未斷,塵沙煩惱未斷,無明煩惱未斷,所以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三界見思二惑如果完全斷盡,就成就阿羅漢,就自力斷惑證真而言,就是如此。三界的見惑有八十八使,三界的思惑有八十一品。三界見惑有五科,就是身見、邊見、邪見、戒取見、戒禁取見。光是第一的身見,就是我執,你我縱然有心要破,都很難做到,所以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第五疑問的部份,說出這樣的道理,實在是就凡夫眾生的事實說出,說的一點都沒有錯:

「具縛凡夫惡業厚重,一切煩惱一毫未斷,既然凡夫煩惱非常的深重,一絲一毫未斷,西方淨土,出過三界,具縛凡夫,云何得生」,西方淨土是超出三界的佛國,我們凡夫的煩惱一絲一毫未斷,以因和果來看因果定律,這樣煩惱的凡夫照說是不可能往生極樂世界,因為極樂世界是出過三界,並沒有斷除見思二惑的凡夫,怎能往生極樂世界?問的意思就是如此。

就聖道門的教法確實是如此,但是佛法除了聖道門以外,還有淨土門;佛法除了自力法門以外,還有他力法門;佛法除了通途法門以外,還有特別法門,所以這個問是淨土教最普遍的一個問,我們從這個問要了解答之中智者大師所說的道理,使自己在心中沒有任何的疑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