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判斷一個人學佛效果的快與慢呢?


時間:2017/10/9 作者:止盈

同修問如何判斷一個人學佛效果的快與慢呢?

老師:你日常遇到的事情就是你的考試。你在事情中起心動念,自己知道,自己能覺察到其中的改變,如果連發現起心動念的能力都沒有,別說自己有修行。

效果、進步,從哪裡來?在一個事情里,我們如何理解的,如何認為,如何處理的?這些都是考試。可是我們幾乎都是零分交卷,連考試題目是什麼都不知道,答案怎麼可能是對的?我們的進步、學佛的效果,就是從一個又一個的事情里,慢慢的看到、感覺到、體會到自己的心念在改變,自己的行為也在改變,在趨向佛菩薩要求我們去達到的一個狀態。

有的同修可以很快的意識到——事情是考試,比如早些有同修在群里發一種新的事物叫做酵素的,可是後來喝了,喝的很痲煩,也沒有起到美容的效果,反而出了症狀,那麼這個事情如何看?就像有的人認為自己美一點,就會家庭幸福、生活美滿、工作順利、財富如意,這是可能的嗎?我們學佛都知道萬事有因緣的,你的家庭應該如何,你能掌握影響的範圍並不大,可是你也能影響17%左右。如果認為美了一點了,一切都能解決,或者是把這個當成一個追求的目標,痲煩就會隨後而來。

各位記得:有求就有苦。你去求來財富,就會承受財富帶給你的煩惱痛苦;你求孩子,就會承受孩子帶給你的煩惱痛苦;你求姻緣就會承受,姻緣帶給你的煩惱和痛苦;你如果願意承受,那麼便去求,如理如法的求,肯定都能求得到。如果不想受這些苦,就不要去求,不要動這個心念。就像我想學明白佛陀到底說什麼了,當時看經文看不明白就對自己說:不可能看不明白!我就非得看明白。這一個求我用了四年多的時間,別人在玩、在各種消遣的時候,我卻悶頭在做這個無聊的事情。於是我們在佛法里有一個求,很好,但是要梳理他們,看看有沒有必要,若有必要,需要去做;若沒必要,就趕緊放下,反省自己,這是有修,這是有悟。

萬法因緣生,萬法因緣滅,法無定法可說,若說定法便是斷滅,便是邪見。定法就是脫離因緣而去強調法,各位曉得:沒有因緣,無法可說,法能契機,也在因緣合適與否;若因緣不合適,執著某法便是錯、便是著相、便是著魔。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