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學佛為何要乾除它?


時間:2017/10/9 作者:止盈

阿難還有,一切存在六道眾生的世界中所有的眾生們,他們能不升起偷盜的念頭,就不會造作偷盜的行為,也就不會跟隨這個偷盜的業力輪轉生死無窮無盡的輪迴了。你們修持禪定甚深的正定,為的是從生死輪迴中出離,從這塵相的疲勞中解脫出來,如果偷盜的心不能去除乾淨,這個萬丈的紅塵是出不去的。

就算修行有素而且擁有了很多的智慧,進入甚深禪定後,也會招引對應的境界,就會看到各種動搖心神的事物。比如說因為偷盜的心沒有除去,必然會墮落到邪道中去。修行好一點成為精靈;修行差一點會成為妖魅;再差的成為有種種邪心、邪念、邪執、邪智、邪行的人,會被諸多妖魅控制附著。

人有貪心是很普遍的,或者貪財寶或者貪其他的財色名食睡等等,當他打坐的時候前面就是他最貪著的東西、事物。因為內心這個念頭沒有除去,所以遇到這個境界的時候就會鼓動自己的心,這個心就會受干擾,激發了自己的貪心乃至貪念的行為。

這個境界很難通過,墮落到其他道中,精靈比較空靈,比較純淨,也是六道眾生。為什麼有眾生成為精靈?因為神識從身體中出來後,遇到自己喜歡的事物,就守護在他貪著的東西邊不願離開,就算有好的去出也不能轉生。就像守屍鬼一樣,這個被貪著的事物就像拋下的錨,牢牢地把他固定在周圍。因為他過去修行有素,而且有智慧,所以不會很苦,這是上品的結果。

中品結果成為妖魅,妖怪和精魅。妖怪是有害人的心,妖字有魅惑的意思,這個妖字從女從夭,也就是會變成女人或者女孩子去騙人。

魑魅魍魎是四種小鬼,魅是因為內心有占有別人東西的念頭,自己沒有大的力量去自己找,也搶奪不過其他有修行的鬼,所以他就採用魅惑,欺騙的手段,讓你把寶貝交給他實現占有寶貝的願望。

下品會成為邪人。什麼叫邪人?斜是不正的意思,邪不只是不正,是不正的念頭更頑固、更深厚、更不容易改變,往往表現出對錯誤的東西很感興趣,一看就會,非常聰明;對正確的東西能不理不睬還算好的,更多的會用自己邪惡的知見去歪曲誹謗,這就是邪人了。

我們周圍有很多這樣的人,內心貪慾熾盛。如果正確引導,你貪著這個東西,通過自己的努力得到這也算是勉強可以的;但是邪人卻不這樣想,他們總想用點更簡單不費力氣的手段得到,哪怕手段不正確也不擔心。有人想發財,去賭博,投機取巧,用這樣不正規的手段去求得;有人會用暴力或者卑劣的手段去偷、去搶,乃至殺人放火,只是為了滿足那一點點占有欲望。

這些沒有斷除偷心的修行人,就會有這樣的下場,大家注意這裡用了一個必字,必須的必、必然的必、必定的必,就是一定、指定、及肯定的意思。《楞嚴經》說的內容就是這樣堅固,很多人看到內心咯噔一下,或者能反省,這就是經文的加持獲得了,這是有善根,能及時反省和改過;或者覺得很不爽了,這就很危險了,善根在這個時候沒有起作用,說明善根已經很差很薄了,而且三寶的加持又沒有獲得。

不管你怎么想,世尊把《楞嚴經》講完交付給大菩薩們護持了,那些有修行的人,內心不斷除偷尚且這樣,出輪迴當然免談 大家近一步思維,那些沒有修行的人,什麼都不懂,什麼正事都不做的人會怎么樣?想想就知道他們的結果恐怕連個邪人都做不了,這些沒斷除偷心的上中下三品的眾生,都會被很多魅惑的事情附著,本身就沒看開這些,而且又遇到更具吸引力的事情來干擾,就會越陷越深,就非常的難出來了。《楞嚴經》中有這樣一句話:“迷中倍迷,一倍瞻視”,就是本身已經是迷惑了,結果做的事情更迷惑,導致了迷惑上面又多了一層迷惑,多了一倍的迷惑顛倒.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楞嚴經--四清淨明誨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