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疑是最大的障礙,比貪瞋痴慢還要可怕


時間:2017/10/9 作者:心愿

「疑是菩薩最大的障礙」,讓你失去大力。縱然你念佛念到至心不斷,一日一夜,夢到阿彌陀佛了,你一起這個疑就煺了心,你最多都是果報在邊地疑城。倘若你都沒有至心不斷過,你沒有一日一夜念佛,你根本就往生不了。這種人是因為他續念不絕的緣故,他才能往生到邊地疑城的,沒有這樣至心不斷,這麼修過一日一夜,往生邊地疑城都沒門。所以疑是最大的障礙,比貪瞋痴慢還要可怕。有貪瞋痴慢小小的,不至於太大,這些業你比較容易伏也容易懺悔。疑的煩惱不容易懺悔,它是跟愚痴相應,所以就很難,所以我們對經教熟悉就斷疑生信,沒有疑惑再加上至心不斷,修一日一夜念佛不斷絕者,你命終直接就入品,不用到邊地疑城。

所以這個法門其實是相當容易的,你修任何的法,要得到一個結果都不容易。修修是可以,結個緣是可以,得到那個果都不容易。修這個念佛法門,你能修一日一夜,不斷絕就行,甚至你這個佛號口裡斷了,但是心裡念阿彌陀佛,意念不斷也可以。就是不要昏沉,昏沉了你就斷了,妄想儘量要減少,最好是不生妄想,不過這很難,難有什麼樣一個方法?最好的就是計數念佛,計數念佛就是強迫你集中精神,口裡念、耳朵聽、心裡記著十念法,手指還要按那個計數器。

文字恭錄

無量壽經報恩談(第四十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