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邊地疑城第四十之斷除疑惑,信己善根


時間:2017/10/9 作者:妙音居士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邊地疑城第四十

佛告慈氏。若有眾生。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不了佛智。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於此諸智疑惑不信。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復有眾生。積集善根。希求佛智。普遍智。無等智。威德廣大不思議智。於自善根。不能生信。故於往生清淨佛國。意志猶豫。無所專據。然猶續念不絕。結其善願為本。續得往生。是諸人等。以此因緣雖生彼國。不能前至無量壽所。道止佛國界邊。七寶城中。佛不使爾。身行所作。心自趣向。亦有寶池蓮華。自然受身。飲食快樂。如忉利天。於其城中。不能得出。所居舍宅在地。不能隨意高大。於五百歲。常不見佛。不聞經法。不見菩薩。聲聞聖眾。其人智慧不明。知經復少。心不開解。意不歡樂。是故於彼謂之胎生。若有眾生。明信佛智。乃至勝智。斷除疑惑。信己善根。作諸功德。至心回向。皆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彌勒當知。彼化生者。智慧勝故。其胎生者。五百歲中。不見三寶。不知菩薩法式。不得修習功德。無因奉事無量壽佛。當知此人。宿世之時。無有智慧。疑惑所致。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沙門釋淨空註解

【邊地疑城⑴第四十】

⑴疑城:以疑惑心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邊地七寶宮殿中,因此處為疑根未斷的人所居,故稱「疑城」。

〖註解〗這一品是說明,有一類念佛往生極樂世界者胎生的原因。從而勸導人們,深信切願,莫生疑慮,一心求生淨土。以免墮入邊地疑城,導致五百歲中,不能見佛聞法,不得自在。

【經文】佛告慈氏,若有眾生,以疑惑心修諸功德,願生彼國。不了佛智⑵,不思議智⑶,不可稱智⑷,大乘廣智⑸,無等無倫,最上勝智⑹,於此諸智,疑惑不信。猶信罪福,修習善本,願生其國。

⑵不了佛智:不能相信、明了佛的智慧。此句是總說。

⑶不思議智:佛的智慧深不可測,即成所作智。

⑷不可稱智:佛的智慧眾多,不是言語所能盡述的,即妙觀察智。

⑸大乘廣智:佛的智慧深廣,能夠窮盡一切法門,即平等性智。

⑹無等無倫,最上勝智:佛的智慧至高無上,究竟圓滿,無與倫比,此即大圓鏡智。

〖註解〗世尊告訴彌勒菩薩,若有眾生以疑惑心,雖也念佛不斷,發願求生淨土。但是他們不明了佛智,不思議智、不可稱智、大乘廣智、無等無倫最上勝智,對於這些如來果地上的圓滿智慧,沒有真正明了理解,心存懷疑。但這種人深信六道輪迴是罪是苦,往生極樂世界是福是樂,因而樂修善本,發願往生極樂世界。

【經文】復有眾生,積集善根,希求佛智,普遍智,無等智,威德廣大不思議智⑴。於自善根,不能生信。故於往生清淨佛國,意志猶豫,無所專據。然猶續念不絕,結其善願為本,續得往生。

⑴普遍智:即前之大乘廣智。

無等智:即前之無等無倫最上勝智。

威德廣大不思議智:即前之不可稱智與不思議智。

〖註解〗又有一類眾生,積集善根,希求佛的智慧、普遍智、無等智、威德廣大不思議智。但是他們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對於往生清淨佛國,信願不堅,依據不專。然而還能念佛相續不絕,以念佛的功德,結其善願之力,仍然可以往生。

【經文】是諸人等,以此因緣,雖生彼國,不能前至無量壽所,道止⑴佛國界邊,七寶城中。佛不使爾,身行所作,心自趣向。亦有寶池蓮華,自然受身。飲食快樂,如忉利天。

⑴道止:停留。

〖註解〗上面所說的兩種有疑心的眾生,一是因為對佛智有疑,一是對自己的善根有疑惑。所以他們雖然生到極樂世界,但不能參加阿彌陀佛的法會,也就是不能見佛聞法。生於佛國邊地,七寶城中。這不是佛使他這樣,完全是他自己心裡所生的疑障。而生於邊地,也是於寶蓮花中自然化生,他們的飲食快樂,像忉利天人一樣。

【經文】於其城中,不能得出。所居舍宅在地,不能隨意高大。於五百歲,常不見佛,不聞經法,不見菩薩聲聞聖眾。其人智慧不明,知經復少。心不開解,意不歡樂。是故於彼,謂之胎生。

〖註解〗他們在疑城中不能出離。所住的宮殿只在地上,不能隨意大小。五百年之內,見不到佛,聽不到佛說法,見不到九品往生的菩薩、聲聞聖眾。因他們心裡有疑障,所以智慧很難開明,對經典的義理知道的很少。不能心開意解,生不起歡樂之心。因為以上的種種原因,才稱他們為胎生。

【經文】若有眾生,明信佛智,乃至勝智⑴,斷除疑惑。信己善根。作諸功德,至心回向。皆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彌勒當知,彼化生者,智慧勝故。

⑴勝智:指佛智、普遍智、無等智、威德廣大不思議智。

〖註解〗如果有眾生能明了深信佛的圓滿智慧,乃至四種殊勝智慧,斷除疑惑,深信自己善根,勤修六度萬行,持名念佛,種諸功德,把所修功德回向求願,往生極樂世界。臨命終時,在很短的時間內,都能蒙佛接引在七寶池蓮花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身色相好,光明、智慧、功德都像諸菩薩們一樣,具足成就。彌勒你們應當知道,這些九品化生的菩薩,皆是因為智慧超勝的緣故。

【經文】其胎生者,五百歲中,不見三寶⑵,不知菩薩法式,不得修習功德。無因奉事無量壽佛。當知此人,宿世之時,無有智慧,疑惑所致。

⑵不見三寶:這裡指見不到阿彌陀佛,以及極樂世界的諸大菩薩,也聽不到佛說法。

〖註解〗如果往生在邊地疑城胎生的眾生,五百歲中(是以我們的世間計時)不見三寶,不知道菩薩修行生活的方法,也不能修習種種功德,沒有因緣奉事阿彌陀佛。應當知道,這些往生邊地的人,過去世中沒有智慧,懷疑自己的善根和佛的圓滿大智。所以,導致往生到邊地疑城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