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會修行的人


時間:2017/10/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古代一個法師講經說法一輩子了,他自知時至,臨走的時候就問他的徒弟:「弟子們,你們見過坐著走的人嗎?」「坐著走的人見過。」古代坐著走的人也有,少啊,我們現在更少了。「你們見過站著走的人嗎?」「見這個站著走的人也有,不過就更少了。」這個老法師就說了:「你們見過倒立著走的人嗎?」弟子們一聽,真沒見過有倒立著能往生的人。「啊,這樣吧,明天早上十點來鍾。咱們到山門口集合。」師父發話了弟子不敢違背啊,不知道是幹什麼?

到了第二天十點左右,都到山門口集合。山門上有一棵大的柳樹,這個老法師爬到那個柳樹就說了:「阿彌陀佛啊,我這個弘法度眾的因緣已經盡了,你來接我吧。」然後從樹上跳下來,跳下來以後「弟子們啊,好好修就真的成就,今天我讓你們看看什麼叫倒立著走。」倒立著走,然後這個老法師反過來頭和兩個胳膊朝地,兩根腿朝上,往生了。知道吧。他能知道怎麼走,他也知道上哪去肯定。是這樣所以說人啊,從生下來那一天開始,就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當年老的時候,肯定我們有個心思,時日不多了,特別是發現我的同學為什麼走了(去世)呢?同學差不多的年齡。哎吆,我的同學走了,我的朋友走了,我的同事走了。這時候開始考慮了,我時日不多了。時日不多對於一個沒有正確理解生死的人來講,可以說沒有修行的人來講,它是一種恐懼,一種痛苦。

所以當我們老的時候,壽量衰退這是一種痛苦。再往下講到諸根與智慧等逐漸衰落,身體瘺蛐一空,皮膚失去光澤。坐起艱難,頭髮蒼白,皺紋滿布,好像一具醜陋的行屍走肉。當知是頭髮白,白頭髮和皺紋的出現,就像是閻羅王執行死刑的信號。印光法師說一個真正會修行的人,應該是常常念死字,念死字警覺自己時日不多了。

摘自仁清法師《輪迴的痛苦》之 人道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