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出離魔網的方法


時間:2017/10/9 作者:學樂

這念老說的,「可見起心動念皆墮魔網」。起心動念六道眾生人人皆有,不知不覺,起心動念是根本無明,是無明煩惱;不起心不動念就成佛了。什麼人不起心不動念?位置最下面的、最低的,是實報莊嚴土裡面的十住菩薩。換句話說,以這個標準來看,十法界是魔網,六道輪迴是魔網裡面的魔網,十法界是大的魔網,六道輪迴是裡頭小魔網,非常嚴重。

下面教我們出去的方法,「惟有淨念相繼,無念而念,方得出離」。這是通說,必須要做到這個水平,你就能超越。在淨土法門裡面你能夠超越,往生到極樂世界。無念而念是理一心不亂,這是念佛法門功夫最高的。往生不需要這麼高,只要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是有念而念,不是無念而念,就能往生。

我心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其他的念頭。這個無念,無雜念、無妄想,這樣解釋,不是真正無念。無念而念,念而無念,那是念佛法門高等的功夫,是理一心不亂,境界跟禪宗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相等,平等的境界。

我們不走這條路,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走。無論什麼人說有什麼更巧妙的方法,假的,不是真的,決定不能相信。要學海賢老和尚,他真放下了,怎麼知道?他什麼都好,什麼都歡喜,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從這上細心觀察,他妄想沒有了,他雜念沒有了,統放下了,他只有一句佛號。

這一句佛號念念不間斷,工作的時候不間斷,日常生活當中不間斷,穿衣吃飯不間斷,這叫功夫成片。一般要到什麼時候才能做到?我們從《往生傳》裡看,從《淨土聖賢錄》去看,大多數都是三年做到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97集2014/08/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