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開飯店僱人殺生,同時要說假話,這樣犯戒嗎?


時間:2017/10/9 作者:淨山

問:弟子開一個飯店,開飯店當然以贏利為目的,弟子不殺,可是飯店人殺,弟子為了賺錢也要說假話,這個是弟子犯戒嗎?弟子要怎麼辦,請師父開示?

大安法師答:碰到你這個問題也是感覺到真諦、俗諦之間的一個矛盾。從世間人來看,開個飯店當然是要賺錢,不賺錢的商人那不是傻瓜嗎?所以開飯店是要以盈利為目的沒有問題,現在問題是你開飯店,殺這麼多生,儘管你是雇了廚師來殺的,但是廚師是你雇來的,這個業還要算在你身上。這是一個。

再加上沽酒,不知道你是否受了菩薩戒,受菩薩戒是不能沽酒的。沽酒戒是屬於四重戒之一。所以你能不能開個素菜館呢?現在確實飯店提供肉,對一個佛教徒它不是很適宜的。你賺的一點錢遠遠抵不了你的殺生業力的後果。這是第一。第二,你為了賺錢說假話,難道說真話就賺不了錢嗎?我們反證一下。要相信因果呀,你命中有錢,你不說假話這錢也是你的嘛。如果你命中沒有,你就是說天大的假話也不一定到你這兒來。「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冤枉作小人」,還是不要把說假話賺錢作為你的人生的原則。這是世間的道德君子都不屑這樣去做的,更何況一個學佛的人。還是要心口如一。

往往老實人最終是能賺錢的,由於老實人能夠最終得到人的信任。我就了解一個開飯店的,他說很多同行買那個油,都是比較次一點的油,然而他在這一方面非常老實,他覺得這是人吃的,人吃的要用人的油,所以他都是買質量好的油,不摻假。這一念儘管好像比其他的人成本高了一點,但是由於他動真格的,用真油,用好油,那當然其他的也配套上來,他的生意就好。一般的眾生也都有敏感性的,你拿什麼油給他炒菜,他也不是傻瓜呀!如果他真的覺得你用好油,很恭敬他,是人吃的東西,他作為人他也會來嘛!薄利多銷嘛!人常常來,你這個飯店不就賺了錢了。

所以不要以為說假話才能賺錢,往往說假話最終就賺不了錢。所以不要把世間的賺點錢的生存的手段,作為我們修行的巨大障礙,而應該把修行統率我們世間的事業。世間的事業讓我們獲得一份生存,同時也是我們修出世法的一個資糧。首先要作好人。

但當然平時不小心說了些假話,或者不自覺說假話,不妄語戒主要說的是大妄語,大妄語是指修行你沒有得到三昧,說得到三昧;你沒有得到聖果,你說得到聖果,以凡濫聖,這是大妄語,不通懺悔。如果說打了點小妄語,今天想睡睡懶覺,說自己感冒了。這時候打個小妄語是犯了小戒,但是可以懺悔。懺悔得清淨,懺悔得安樂,所以佛法制定了一個懺悔法。

但你不能由於懺悔法在這裡,我就放心大膽地去說假話,反正說說,講了些假話又懺悔,那就是虛假性的。懺悔得清淨,你還要有真誠心,懺了一次要配合「不二過」。

所以修行,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也是苦啊!苦是逼迫性,好像不這樣弄就賺不到錢,生存就成問題?所以我們還是要好好修行,培植福德。正業來維持自己的一份生存,不要在執業過程當中去造作更多的惡業,那就是雪上加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