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以外,任何東西都不能放在心上


時間:2017/10/9 作者:學樂

十法界,四聖法界是無始無明煩惱變現的,六道輪迴是見思煩惱變現的,不能把煩惱放下怎么會成就?說來說去說到最後,還是章嘉大師的四個字,看破、放下。看破,了解事實真相;放下,不放在心上了。事可不可以做?可以,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總不著相,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讓自己的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覺是真心,清淨平等是自性的本體,覺就是無量智慧,是它的起用、它的作用。

清淨平等何等的重要!你這一開口、一動念就被染污,就不平等,這個事實真相不能不知道。知道,要在日常生活當中練,那就叫修行。知道是明白了,練功夫是什麼?就是練放下,就是練一切人、一切事、一切萬物統統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心上完全沒有,假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能放在心上。修淨土的人,只許可心裡有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了,對的,沒錯。

阿彌陀佛以外,任何東西都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被污染了,你念這阿彌陀佛的功德被障礙了一分。如果雜念多、妄念多,什麼也放不下,雖念佛,沒效果,跟阿彌陀佛不能相應,為什麼?你的念是雜念,不是淨念。淨念相繼才產生效果,雜染的念頭不能感應,這就是我們在事實當中,為什麼有人念有感應,有人念沒感應,心不一樣。有感應的,真心成分多、妄心成分少,有感應;妄想雜念超過真心起用,真心就不能現前,不能起感應道交,這些不能不知道。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03集2014/09/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