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真心才有解脫的希望


時間:2017/10/9 作者:學佛娃娃

你有空性的智慧,就對法不再執著,妄念、分別念都會自然停止。現在很多人都會說斷除妄念、妄念不死、真心不活。其實,真正斷除妄念非常難,要有證悟空性的智慧,才不會執著法,才會消除妄念。沒有妄念了,真心就活了,不打妄想時,佛性就顯現了。

現在很多人好像都在修禪宗、觀佛性,這是不可能證悟佛性的!因為妄念還沒有斷,佛性能現前嗎?不可能,別做白日夢了!要慧學圓滿,首先要有戒學、定學的基礎,三學結合,直至融為一體了,你的慧學才會圓滿。現在有些人想投機取巧,戒學不圓滿,禪定也不修,抱怨那多累啊!想直接獲得慧學圓滿,這是不可能的事。

戒學圓滿時,才獲得禪定的功夫,繼而定中會產生慧,最終三學是一體的,這樣,慧學才能圓滿。否則絕不可能成功的。你的相續中要產生慧學,必須要靠禪定;要產生禪定的功德,必須要靠戒學,戒律是基礎。有戒律的基礎才能成就禪定,成就了禪定,才會生起智慧,此智慧還要反覆串習的,你雖然見性了、開悟了,但是你還要不斷地串習。

最終,三學真正融和在一起了,慧學才能圓滿。這都是真正的佛法,所以大家不要投機取巧,不要自欺欺人。如果你不是真的想學佛修行,不是真的想解脫成佛,就不是我說話的對象,我也就不管了!如果你真心想解脫,真心想成佛,就要按佛的要求,按佛理去做,這點誰也無法改變,因為釋迦牟尼佛是教主,即便文殊菩薩再來、觀音菩薩再來,也是給釋迦牟尼佛打工的。你一介凡夫哪有這個權利啊?

現在有些人好象比佛還厲害,“沒有事,你不用受持戒律,聽我的話就行!你不必修禪定,不要那么麻煩,我可以直接把你送到西方極樂世界……”這都是吹牛,我是不會相信這些的。我希望大家理智一點,有自己的主見,不要聽信這些無稽之談,不要總是道聽途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