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忍辱能把我們的功夫提前!


時間:2017/10/9 作者:蓮藏

忍辱能把我們的功夫提前,有這麼大的力量。初學,業障重,煩惱、習氣深,那就怎麼?修忍辱波羅蜜,要忍。由忍然後慢慢才到定,心就定了。所以,忍辱是禪定的前方便,六波羅蜜裡頭,忍辱、精進、禪定,不能忍沒有進步,忍才有進步。布施是教你放下,大乘教里佛常說,你能放下,你能不能真正有成就就在能不能有忍辱波羅蜜;有忍才有成就,有忍才能有定,有定才能開慧,開慧是成就。

所以凡事不能忍,這事情做不成功,世間法常說,「小不忍則亂大謀」。可見得忍辱,世出世間聖賢都重視,都認真的在學習。釋迦牟尼佛做忍辱仙人,就是在那一世他修忍辱波羅蜜,遇到歌利王割截身體,他能忍,所以他提升了。你看,連成佛都不是個定法。娑婆世界賢劫千佛,釋迦牟尼佛原本是第五尊,彌勒是第四尊佛,彌勒先成佛,釋迦在後。因為歌利王割截身體,這個功德把釋迦牟尼佛成佛提前了,釋迦變成第四尊佛,彌勒變成第五尊佛。這個示現什麼意思?告訴我們,忍辱能把我們的功夫提前,有這麼大的力量。

不能忍就不能得定,沒有定就沒有智慧。六波羅蜜是有順序的,不能顛倒的,第一個是教你放下;你放下了,第二個教你守規矩,持戒,持戒是守規矩;你能守規矩了,還得忍辱,什麼都能忍,逆來順受,你才會有成就。歌利王對釋迦牟尼佛,就是對忍辱仙人有好處,要不是歌利王加給他這個侮辱,釋迦牟尼佛沒有這個機會修忍辱,圓滿的忍辱波羅蜜。給他這個機會,讓他提前成佛。釋迦佛感恩,死之前跟歌利王講,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了,憍陳如尊者第一個得度,憍陳如就是那個時候的歌利王。佛說話算話,真的,他成佛,憍陳如第一個人,第一個證阿羅漢。

所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我們用善心對一切人,人人是好人,用善心對一切事,事事是好事。什麼是善心?清淨心、平等心、覺心,經題上告訴我們「清淨平等覺」。用這種心對一切人、對一切事、對一切萬物,這叫真修行。修行在哪裡?在生活,在起心動念,在言語造作。離開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你說你到哪修學?你沒地方修!所以聖道守理而非唯理,淨土以事而非唯事,括弧里解釋得好,「即事即理,事事無礙」。事裡頭就是理,理裡頭就是事,理事無礙,事事無礙,這就是華嚴境界。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九十五集)2011/12/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