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曾國藩:做人做事,有志、有識、有恆心


時間:2017/10/9 作者:仁澤

做人做事,總有諸多要求,其實概括起來不過志、識、恆三字。志是開始,是目標;識是經歷,是積累;恆是繼續,是堅守。

做人做事,有“志”

詞人蘇東坡曾說:“天下未有有其志而無其事者,亦未有無其志而有其事者.事因志立,志立則事成。”一個沒有志向沒有目標的人,每天只會渾渾噩噩的生活處事,不可能做出一番成就,也不可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志,是一種目標與決心。“人無志,非人也”,人只有有志向有目標,生活才有動力,日子才有奔頭。做人做事應有信心,有志向,有目標,“自信人生熱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

曾國藩青年時期才智並不出眾,屬於“笨”的那一類,但才智平平並未阻止曾國藩立下人生志向。

曾國藩深知自己性格中存在的種種缺點,於是立志以聖人標準嚴格要求自己。除了對自己嚴格要求,曾國藩在寫給弟弟們的信中還提及要弟弟們立志向,稱“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有志則斷不甘為下流”。

志向與目標是引領我們前行的明燈,正因為有了志向,我們才能在面對一次次挫折與打擊時不放棄。衣食無缺的今天仍有不少人對生活感到迷茫,在這迷茫的背後恰恰折射出人們對未來的無目標感,這是“無志”的一種體現。

志向不一定要遠大,但一定要有。假如缺乏志向,空虛庸俗地隨波逐流,就會找不到做人、做事的方向與意義,活不出人生的味道。做人做事,有“識”

曾國藩再給弟弟們的信中除了提到“志”還提到“識”與“恆”,他將這三點並稱為人生的關鍵。他說“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觀海,如井蛙之窺天,皆無見識也”,“此三者缺一不可,唯有識不可驟幾”。

識,是指一個人對自身和自身之外世界的了解和看法。“識”是以所知為基礎的,所知即知識,“識”的最終落腳點在於對事物的認知和判斷,這個認知的準確度與判斷的正確度,在於“見”,它並不完全取決於知識,而往往與人們的思維力、領悟力有關係,人們常常將見與識連用稱見識。

魯迅曾說“一碗酸辣湯,耳聞口講的,總不如親口呷一口明白的。”經歷的越多,見識也就相應的越豐富。有見識的人,心中有路,做人做事自信大方;沒有見識的人,心中只有腳下的丁點地方,每走一步都要四處張望。

見識多了,內心充實了,精神世界豐富了,就不會把自己當成衡量萬物的尺度,也不會把自己當成世界的中心,會看的更遠了。做人做事,有“恆”

老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有有恆心、能堅持,人生沒有過不去的坎,沒有實現不了的目標。“守得雲開見月明”,只要守得住,早晚都能看到屬於你的月亮。做人做事,只有堅持,才有未來。

曾國藩十分注重“恆”,在寫給家人的書信中也多次提及。

曾國藩對“恆”字的重視多是從自己早年經驗得來。鹹豐七年十二月在曾國藩寫給九弟曾國荃的信中,曾國藩回憶了早年間因自己缺乏恆心吃過的種種苦頭,

“當翰林時,應留心詩字,則好涉獵他書,以紛其志;讀性理書時,則雜以詩文各集,以歧其趨。在六部時,又不甚實力講求公事。在外帶兵,又不能竭力專治軍事,或讀書寫字以亂其志意。”

曾國藩用自己的經歷告誡曾國荃,“凡人做一事,便須全副精神注在此一事,首尾不懈。不可見異思遷,做這樣想那樣,坐這山望那山。人而無恆,終身一無所成”。

做人做事要學會堅持。人生就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比賽,只有經歷痛苦並堅持下來的人才能有所成就。人生途中,許多時候我們都感到痛苦,想要放棄,其實這種時候,往往只要再堅持一下,就會迎來新的希望。

人生像是一場旅行,先要有志向、有目標,旅途過程就是一個不斷經歷,不斷增長見識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眼界不斷變寬,眼裡心裡能容下更多人,更多事,但要想到達最終的目的地,還要有恆心,不能在中途放棄。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