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宙上師:福報耗儘是後半生倒霉的根源!


時間:2017/10/9 作者:清心

老一輩的就很惜福,不要說老一輩的修行人,就是老一輩的俗人,他也很惜福的,用的東西很節約。現在的人就很浪費,都喜歡用一次性的,顯得自己很大方、很有錢,很奢侈。你跟他說要惜福,“惜什麼福啊,你們自己福報小,我的福報大!你看以前窮得飯都沒得吃,現在吃的到處亂倒。”這個就是顛倒的想法。

按照“福盡而死”的說法,假設你宿世帶來的福報可以讓你持續活八十歲,而你過早地浪費這個福報,導致福盡而死。你把你的福報——本來可以用八十年的存款,你一下子一天就把它用完了,你的福報消減得非常快,就是現世也會體現出來。

像有的人,福報現前的時候,他就拚命地用。比如去擺酒席,各種各樣的山珍海味拚命吃,殺生很嚴重,壞事幹得很多,這樣把福報耗盡了,結果就是後半生窮困潦倒、病痛纏身,各種各樣不如意的事情就來了,這是有很多現實的例子的。而有的人,你現在看他好像沒有什麼特別的,但是因為行為不一樣,他慢慢地越來越好、越來越好。這都是這輩子就可以看得到的。我們更要知道,這對於下輩子是很重要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