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學佛者)(十二)


時間:2017/10/1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生命的終極關懷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學佛者)(十二)

肆、佛視眾生為愛子

此界一人念佛名 西方便有一蓮生

若欲往生淨土中 此花還到此間迎

現前亡靈○○○居士,請你繼續一心諦聽,釋迦如來在《法華經》言:“今此三界,皆是我有,其中眾生,皆是我子,我即是父。”在《無量壽經》言:“我哀愍汝等諸天人民,甚於父母念子。”在《守護國界主陀羅尼經》言:“諸佛常住平等三昧,等視眾生猶如一子。”在《楞嚴經》言:“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在《涅槃經》言:“如來為眾生,常作慈父母。”在《大集月藏經》言:“唯佛獨是眾生父,於煩惱火而救拔。”

從以上經文得知:佛視眾生為愛子,時時慈心憐愍,處處悲心救苦,故《觀佛三昧經》言:“諸佛心者,大慈悲是,慈悲所緣,緣苦眾生。若見眾生,受苦惱時,如箭入心,欲拔其苦。”我們就是長劫在三界流浪的孤兒,阿彌陀佛就是累劫找尋我們的慈父,釋迦如來在《法華經》說了一個窮子喻,很值得我們深思,我為你述說,請你用心體會。

譬如有一人,年紀幼小時,就捨棄他的父親離家出走,流浪外國,一直到五十歲,年齡既大,力氣日衰,也就更加窮困,四方奔走,以謀求衣食,漸漸遊行,不知不覺走回了本國。他的父親從孩兒離家出走後,到處尋找,怎樣也不見蹤跡,只好在一城中住下來。他家非常的富有,財寶無量,各大倉庫,都堆積得滿滿的,奴僕、傭人也很多,金錢出入,遍及各國,生意人往來也很多。

當時這貧窮的兒子,到處流浪,遊走於各村落,歷經大城小鎮,不經意的來到他父親居住的城中。父親雖常思念他的兒子,與子離別已經五十多年,但從不曾向人提及,只是自己常常思念,心中感到很悔恨,心想:“自己已經老了,來日不多,這么多的金銀珍寶財物,可是沒有兒子,一旦命終,無人繼承。”所以每日更加殷切的想念出走的兒子。他又這樣想:“我若找到兒子,將財產交給他,也就安心快樂,無憂無慮了。”

那父親正殷切思念兒子的時候,這流浪的兒子,也因貧窮困苦,無依無靠,為謀求衣食,輾轉受人僱傭,到處尋找工作,恰巧找到他父親家裡來,悄悄站在門側,遠遠望見他父親,坐在獅子床座上,腳踏寶幾,許多的高官貴族等皆恭敬的圍繞著他,而且身戴價值千萬的真珠瓔珞,更有吏民、僮僕,手執白拂,左右侍立,並以香水灑地,散布各種名貴鮮花,羅列各種寶物。有這樣的種種排場,威德巍嚴,顯得特別尊貴。

窮子眼見他父親有這樣大的勢力,心想這可能是位國王,或是與國王相等的大人物,不是我工作謀食的地方,不如轉往較貧賤的地方,有較多出賣勞力的機會,容易獲得衣食所需,如果停留這裡太久,可能會受到逼迫,強令我工作,這樣一想,於是拔腿就跑。

當時大富長者,在獅子座上,遙見其子,一眼就認出來了,心裡非常歡喜:“我常思念這個兒子,正愁沒法找到,今天卻忽然自己回來了,豈不是天從人願嗎?”於是立刻派人急追,務必將他帶回來。當時使者遵照大富長者的吩咐,立即追趕捉拿。窮子驚恐萬分,愕然不知如何是好,不禁大喊:“冤枉”,口稱:“我又沒有冒犯王法,為什麼要捉拿我?”這時使者緊急追趕,強押著他回來。窮子心想:“我既沒有犯罪,卻被囚禁,必定難以活命了。”因此,感到驚惶恐怖,竟嚇得魂飛魄散,昏倒地上。

他父親遠遠的看到這種情形,心生憐憫,告訴使者說:“我不需要這個人,不必強迫他來,你用冷水灑在他的臉上,使他清醒過來,不要再和他說什麼,讓他走吧!”他父親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知道自己的兒子意志下劣,窮途潦倒,流浪太久,哪裡見過這種排場?自知太豪華尊貴了,雖然有心相認,但他這流浪的窮子,反而驚疑恐懼,難以承當。長者仔細審察,確定是他從前出走的兒子,因而方便進行,也暫不對別人說,他就是自己走失的兒子。

追拿他的使者,等他清醒後,也只好告訴他說:“你不要怕,我現在放你走,你願到哪裡就去哪裡,不會再有人捉拿了。”窮子聽了如獲大赦,非常歡喜,忙從地上爬起,往貧窮地方而去,希望找到勞力工作,以求衣食。長者眼見兒子去後,想要誘引他自己回來,不得不善巧方便,於是秘密派遣兩個最親近的人,打扮形容憔悴,不像有什麼威儀德望的樣子,穿著裝扮也像工人,親自吩咐他們說:“你們二人到這窮子那裡去,慢慢為他介紹,說這裡有工作做,而且工資比別處高出一倍,窮子如願意來工作,你們就帶他來,若是問你們是什麼樣的工作,就說是雇他清除糞便,你們也和他一起工作。”

二人聽了長者的吩咐,立刻就去尋找流浪的窮子,依照長者的話,一一說給他聽。窮子果然願意跟他們來做清除糞便的工作,而且先取得應得的工資,然後才為主人除糞。他父親見兒子樂於粗重污穢的工作,心生憐憫,也怪兒子為何這樣下劣。過了些日子,又一次於窗戶中,遠遠看著兒子,見他身體瘦弱,形容憔悴,滿身是糞土灰塵,骯髒不堪,心中非常不忍,因此立刻脫出身佩的瓔珞,華貴細軟的衣服,取下珍貴的裝飾寶物,換上粗布的破舊衣服,也灑上一些灰塵,右手拿著清除糞便的器具,裝作一副畏縮的模樣,看起來好像一個純樸的老管家,走到他工作的地方,並對工作的大眾說:“你們要勤奮的工作,不得偷懶懈怠。”

以這方便的緣故,才得以接近他的兒子,然後又獨對他的兒子說:“餵!男子,你以後就常在這裡工作好了,不要再到別處去,我會加你工資,你生活各項需要的物品,只管向我老頭說就好了,如有需要,我會給你,你安心的在這裡工作,我就像你的父親一樣,你不必再有什麼憂慮的,我為什麼這樣的關心你呢?因為我已年老,而你正在少壯之時,看你平時工作也很勤勞,沒有欺瞞懶惰的行為,也不見你有嗔恨怨言,不像其他的工人,從現在起,你就如同我親生的兒子一般。”

當時長者更為他取字名之為兒。此時流浪窮子對這幸運的際遇,雖然感到欣喜,但是仍覺得自己不過是流浪至此,一個暫時受僱的下賤工人,因為這個緣故,二十年中,常使他做除糞的工作。二十年後,那時長者已有疾病,自知已不久人世,因此對窮子說:“我現有很多金銀財寶,各倉庫都堆滿了,其中多少數目,所應該收入或支出的,你都很清楚,我這樣用心,你應當能體會我的意思,為什麼要對你這樣用心?因為我現在將所有一切交給你掌管,我的就是你的一樣,你應該用心管理,不要讓這些財物耗散了。”

當時窮子聽了長者的教誨和咐囑,領管眾多的財物,以及金銀財寶等庫藏,而沒有希求取得一餐的意念。他的休息處,依然是在粗陋的工寮,自卑心理,也沒有完全消失。這樣又過了一段時日,父親在臨終前,命令其子,通知親族、國王、大臣、剎利、居士等都來家裡聚會,他就當著親族等大眾宣告說:“諸君當知,這人就是我親生的兒子,從前在某城,舍離我而出走,孤苦零丁,在外辛苦了五十多年,他本來的名字叫某某,我就是某人,從前來到本城,懷著憂急的心情,探尋我兒的下落,數十年來沒有獲得蹤跡,現在忽然在此相會,失而復得。他確實是我的兒子,我是他真正的生父,現在我所有的一切財物,都由我兒繼承,完全歸他有,關於財物的出納,我兒也知道得清清楚楚。”這時窮子聽了父親這樣宣告,實在太歡喜了,這是有生以來做夢也不敢想的,他心裡這樣想:“我本無心也不敢希求這樣龐大的財富,現在這樣多的寶藏,竟自然而得。”

窮子喻中的大富長者,即譬如阿彌陀佛大慈悲父。年少離家流浪他鄉的窮子,即譬如一念無明輪迴六道的眾生。大富長者家財萬貫,大富大貴,即譬如西方極樂依正莊嚴,大富大貴。長者經常思念兒子,即譬如彌陀經常思念眾生。長者欲將財產交付其子,即譬如彌陀欲將名號功德回施眾生。窮子眼見父親大勢力,內心害怕拔腿就跑,即譬如眾生見淨土依正莊嚴,內心下劣不敢希求。長者善巧誘引窮子回家工作,即譬如彌陀方便引導眾生廣行六度。長者為窮子取名為兒,即譬如彌陀視眾生為孩兒。長者請國王大臣作證,財產繼承,必定真實,即譬如彌陀請十方諸佛證誠,信受名號功德,必定往生。長者主動尋子將財產宣告歸兒所有,即譬如彌陀主動將名號功德回施眾生所有。窮子心想,我本無心也不敢希求寶藏,竟自然而得,即譬如眾生本無心也不敢希求名號功德,竟自然而得。

聽完了這個譬喻故事,我們應當感念彌陀慈父的苦心,不要再流浪三界了,不要再窮苦過日了。西方淨土本就是我們的家園,名號功德本就是彌陀要回施給我們的,領受名號功德,回歸淨土故里,是阿彌陀佛殷切盼望的。希望亡靈○○○居士,一心念佛,求生西方,不要再讓彌陀慈父慈眸憐視苦等你,垂手臂酸久候你。

祈願阿彌陀佛救度

現在我代替你的家屬,真誠祈願阿彌陀佛救度你,請你一心信受領納體會:

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請您慈悲護佑亡靈○○○,使其免去中陰的生滅苦境,離苦得樂。

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請您光明普照亡靈○○○,使其消除眼前的無明黑暗,身心安泰。

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請您憐愍救度亡靈○○○,使其脫離六道的生死輪迴,超凡入聖。

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請您蓮台接引亡靈○○○,使其往生涅槃的淨土佛國,成就菩提。

西方化主度迷情 佛力加持道易成

撒手便往西方路 最初一步念佛行

來,請隨大眾一起繼續念佛,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