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沒有一個是長久的沒有一個是存在的


時間:2017/10/10 作者:我的善緣

我們在輪迴里,生活中,因為沒有對於人生的一個正確認識,以及擁有正確的知見,我們就一直處於一個無明的狀態。就像我們要去一個因緣不同的陌生地方,沒有人帶領我們,我們就會面臨痛苦和煩惱。因為我們眼裡所見,耳朵所聞,心裡所想,從沒有感覺那是無常以及會改變的,我們永遠以恆常心來面對它,所以當它突然變故的時候,我們就煩惱痛苦了。

其實,佛法里最全面清楚地講解了無常的道理。假如你能深入將無常植根心底,以這樣的心態來面對人生和生活,就會很輕鬆地面對一切,到一定的時候就會知道它的真相。不然的話認為它是永恆存在的,肯定會令我們失望痛苦。

平常生活中,我們看看也知道,沒有一個是長久的,沒有一個是存在的,沒有一個人是不會死的。我們的爺爺奶奶,前輩老人們幾乎都不在了,這也是在對我們表法。不要說爺爺奶奶,很多同事、同學、親戚朋友、兄弟姐妹,已經離開了多少個人了。但我們對這個人生好像從不去想總有一天自己會死,好像會永遠活在地球上一樣地執著這個人生,這樣的話總有一天會失望、後悔、煩惱。

比如,最喜歡最愛的人突然死亡,再捨不得、痛苦、煩惱也無濟於事了;而自己死亡的時候也會很執著這個人生,也會很緊張,害怕,後悔,但是已經沒有辦法了,因為這就是它的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