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有這些念頭就說明你的菩提心不正確


時間:2017/10/10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有這些念頭就說明你的菩提心不正確

我們唯一對眾生有利益,對活著有意義,對成就有意義,唯一成佛的法還是菩提心。所以我們每個人還是必須深入地去修一顆菩提心,比什麼都重要。菩提心也就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兩者結合起來,就叫無上菩提心。願菩提心,是指我們平時說我要為一切眾生而要去修法,行持善法,或者是轉經、放生,有這個準備和想法就是。行菩提心,是我們正式去做這個事情,正式去修法、放生、打坐……做任何有意義的事情。

比如,一個人肚子很餓沒有吃的,當時你有一個饅頭,你心裡想著要解決他的餓,想把這個饅頭給他,這個就叫願菩提心。而真正拿去給他,讓他吃的時候就叫行菩提心,這兩者結合起來就是無上菩提心。菩提心的發心要廣大,並不是為一個或者幾個眾生,地獄、惡鬼、旁生,六道輪迴里所有的眾生一個也不能放下。如果你捨棄了一個眾生,你就失去了菩提心。

所以有的時候,你們想想自己,還有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人,討厭的人,想幫的人,不願意幫的人。有這些念頭就說明你的菩提心不正確,對於菩提心沒有一個正確的知見。確實我們以前就是這個樣子,他愛我我也愛他,他幫我我也幫他,只要自己喜歡就願意,不喜歡就不願意,現在我們必須要改變,不然的話這個就是凡夫的心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