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病不治好,功夫不得力


時間:2017/10/10 作者:心源

專修就是總持,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佛教裡頭第一總持法門,全都在裡頭,就在這一句佛號,總綱領。「聲聲喚醒自己,念念不離本尊」。這兩句話講得好,一句佛號接著一句佛號。為什麼要這麼念?這樣念有什麼意思?喚醒自己。得功夫到家才能喚醒,要真乾。怎麼真乾法?就是一句接著一句,不能丟掉,就有辦法喚醒自己。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最好榜樣,他喚醒了。幾歲醒過來?我看他的碟片看了好幾十遍,來佛寺這三位善知識的《永思集》我看了幾遍,我的看法,他應該是二十五歲前後得功夫成片,小成就;再提升,事一心不亂,應該在三十歲;理一心不亂,四十歲肯定拿到。得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是醒過來了。功夫成片是將醒未醒,好像醒過來了,翻個身又睡著了;事一心是清醒過來了,沒有完全醒過來;理一心完全醒過來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成佛了。

在極樂世界一生能辦到,在這個世界也是一生辦到。那為什麼我們沒有辦到?我們這個佛號沒有連著,常常斷掉,念著念著忘掉了,就又胡思亂想,胡思亂想一陣忽然又警覺到,怎麼佛號丟掉了,趕緊接上。到什麼時候接上之後就不再斷了,那叫功夫得力;接上去還是斷斷續續,功夫不得力。功夫不得力怎麼辦?讀經是一個辦法,聽講經是一個辦法。要專聽,讀也得專讀一種。為什麼?因為我們對散亂心,對散亂心的辦法是修定,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這是修定,一門深入是修定。廣學多聞是幫助我們信、願,我們對淨宗為什麼這麼相信,一點懷疑沒有,我們聽多了,聽懂了,聽明白了,知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要聲聲喚醒自己。多親切!念念不離本尊,本尊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本尊。

「又雲」,又說,「無量光壽,是我本覺」。無量光佛、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四個字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阿翻作無,彌陀翻作量,佛翻作覺,覺裡面就有光,光表智慧,就有壽,壽表福報,有光、有壽。我們希望自己有智慧,希望自己健康長壽,這兩句話就是教給我們,求得到,不是求不到。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壽,是我本覺,他在我心中,不在心外。人人都能修,人人都能成就。為什麼不肯修?沒搞清楚,沒搞明白。真搞清楚、搞明白了,你死心塌地一句佛號念到底,不再拐彎,不再有妄想,不再有雜念,妄想雜念統統放下,就這一句佛號。所以下面說,「起心念佛,方名始覺」。你什麼時候開始覺悟?念佛的時候就是覺悟,就是你開始覺悟。你這個覺悟要念念不斷,不要覺了幾分鐘之後又不見了,又迷了。這是凡夫的通病,最常見的病態,這個病不治好,功夫不得力。這個病一定要治好,讓自己功夫得力。

「托彼依正,顯我自心。始本不離,直趨覺路」,覺路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暫爾相違,便墮無明」,暫是暫時,很短的時間把阿彌陀佛忘掉了,其他的妄念雜念起來了,這就墮無明。所以念佛可以破無明,念到淨念相續,無明就沒有了,功夫就成片了,一句佛號接著一句佛號不斷了,成片了。這是念佛人功夫剛剛得力,不要小看它,在這個功夫,佛來照顧你,你就見到了。佛現身給你看,阿彌陀佛在夢中給你現身,在定中給你現身,把極樂世界的訊息送給你。你在極樂世界等於說已經註冊了,極樂世界已經有你的名字了,七寶池中有你的蓮花,蓮花上有名字,阿彌陀佛大講堂里有你的座位,座位也有你的名字,你生歡喜心,再加緊用功就可以去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四集)2016/2/28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