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現象就像中國古人講的迴光返照


時間:2017/10/10 作者:心源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世間,三千年前,人的平均壽命一百歲。經上告訴我們,每過一百年減一歲,現在世界人的壽命,平均壽命七十歲。佛陀那個時代一百歲,現在七十歲,一百年減一歲,往後釋迦牟尼佛的末法還有八千年,人的壽命最短十歲,在釋迦牟尼佛末法時期會出現,最短的時候十歲。十歲時候那個社會怎麼樣?社會人看到人就想殺人,變成這個樣子,總是先下手為強,人都滅絕了。我們從這個三十年、三十年細心來觀察,經上講這個話可不可以相信?可以。但是現在的社會,出現一個很異常的現象,那就是說,長壽的人,八十歲、九十歲、一百歲,愈來愈多了。黃念老居士告訴我們,這是一個好現象,這個現象就像中國古人講的迴光返照,有,它不是正常的。怎麼說是好現象?可能佛法還會興旺一個時期。有沒有可能?有可能。漢傳佛教,我們看起來好像是衰了,學習的人很少了,可是南傳的,東南亞一帶,小乘,好像挺盛的。藏傳的也還不錯,藏傳五明佛學院我知道,這個佛學院裡面有漢傳的學生,出家在家,聽說有一、二千人,學習很如法。這讓我們看到了生歡喜心,漢傳大乘有承傳的人,這是好現象。可是這種變數總不如常數,常數那就是減劫,一百年減一歲。釋迦牟尼佛末法終了之後,世尊的法運在這個世界上消失了,佛法還有沒有人來弘傳?有,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就知道了。這經上有記載,佛法滅了之後,下面彌勒菩薩還沒有來示現成佛,這一段時間很長,在這麼長的時間裡面沒有佛住世,地藏菩薩代佛救度苦難眾生。地藏是大願,我們相信,大悲觀音菩薩,大智文殊菩薩,大行普賢菩薩,都會協助地藏菩薩在這個世間教化眾生,一直等彌勒從兜率天下降示現成佛。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六集)2016/3/4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