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的功夫到什麼樣的程度,可以從你的慈悲上去看


時間:2017/10/10 作者:心源

下面,『神通自在』,「神通無礙也。如經雲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等也。」這些都是屬於神通示現,這一樁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手掌,手掌當中,掌中是什麼?不是一個地球,這一個世界是講一尊佛的教化區,經上講的三千大千世界。這個掌裡面能持什麼?能持無量諸佛,一切諸佛的大千世界都在如來的掌中。誰能做到?諸佛如來證到究竟果位,他能做到。這句話裡頭還有一個很深的意思,這個意思是什麼?告訴我們,我們要能體會。一切世界從哪來的?惠能大師答案說出來,他在五祖面前,他明心見性了,性是什麼樣子,他說了五句話,二十個字就把這個問題全解決了。五祖一聽,真開悟了,衣缽就給他,《金剛經》不講了,他全通了。他最後一句話說,「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句話重要,這句話把世間法所有一切問題統統解決了。我們這個世間,地球上這一切萬物,包括居住在地球上的人,從哪來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情?能大師看到了,搞清楚、搞明白了,是我們自性變現的。自性是什麼?真心,是我們真心,真誠心所變現出來的。整個宇宙一切法、一切世界,跟我什麼關係?一體。所以禪宗里有一句話說,「識得一,萬事畢」。你要真正認識到這個一,認識到了,原來一切是我們自心變現的,整個宇宙就擺平,什麼問題都解決,沒有問題了。

佛法的教學,我們今天的心,眾生心是一切心,妄念雜念無量無邊,都是那個一心變現出來的。所以佛的教誨,最後都教我們歸一,歸一問題解決了。我們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最後歸一,一是什麼?一是常寂光土,一裡面什麼都沒有,是光明遍照,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時間、空間假的,不是真的,真心裡頭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沒有物質,也沒有念頭。科學家說,物質是從念頭產生的。佛告訴我們,到終極的時候物質沒有了,念頭沒有了,一切自然現象也沒有了,就是寂光,回歸常寂光。常寂光是佛的法身,我們的法身也是常寂光,同一個身,同一個體,我們還能害人嗎?就是一隻蚊蟲螞蟻,它也是我們自性所生所變的,殺它那不就是殺自己的自性?這個道理深,深無限、廣無邊,深廣無量無邊。

佛法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如果我們會用功,無論什麼方式,功夫都是講求不受干擾。自性不受任何干擾,所以它永遠是清淨的。惠能大師第一句話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而且它不生不滅,它沒有生滅,它是永恆的,不生不滅;它是具足萬有的,它是什麼?「能生萬法」,它要不具足萬法,它怎麼能生萬法?它具足萬法。無量無邊諸佛如來剎土不離自性,不離法身,它就是法身。所謂法身,就是哲學裡面所說的本體,它是宇宙萬有的本體,它能生能現。宇宙不是真有,是假有,遇到緣它就生(能生),沒有緣它不現,不現不能說它沒有,現了不能說它有。要慢慢細心去體會,這是法身菩薩大徹大悟的人跟佛陀的境界。

學佛就是要向上提升,愈是上升愈有味道,這什麼味道?法味。法味是什麼味?不是酸甜苦辣鹹淡,不是的,是我們無法想像的。這裡要跟諸位用形容來說就是法喜充滿,孔子第一句話說「不亦說乎」,喜悅!從內心裡頭,就是從自性里,自性的性德,第一德就是歡喜心、就是慈悲心。所以你的功夫到什麼樣的程度,可以從你的慈悲上去看,你慈悲到什麼等級,你的功夫到什麼等級。佛的慈悲是平等的,菩薩的慈悲不平等,有分等級的,阿羅漢又次一等,天人不如阿羅漢,欲界天比不上色界天,我們六道輪迴是比不上欲界天,等級很多。所以法喜充滿,每一個等級不一樣。菩薩五十二個等級。修行人最大的願望是什麼?不斷向上提升,這裡頭確實有升有降。到只有往上升不往下降了,那是《華嚴經》上講的登地菩薩,地上菩薩,只有上升沒有下降。這是掌中持一切世界。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六集)2016/3/4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