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五逆,我們有沒有做?做了,自己不知道


時間:2017/10/10 作者:心源

下面舉《觀經》,《觀無量壽佛經》裡面一段話說,五逆十惡之人,他臨命終時應該到哪裡去?到三惡道。真的造了五逆十惡,是惡道裡面的地獄道。五逆,殺父親、殺母親、殺老師,阿羅漢是老師,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我們有沒有做?做了,自己不知道。怎麼做了?五逆當中破和合僧。出家人都不例外,我的這個法門好、你的法門不好,也就是自贊毀他。對一切學佛的人沒有放在眼裡,沒有尊重的心,這是什麼罪?這是你在做樣子教化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瞧不起佛法,瞧不起出家人,對佛法、對出家人起分別心,失去恭敬心,這叫破和合僧。破和合僧的反面是什麼?是僧贊僧。今天這個世界動亂,動亂的程度過去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我們生在這個時代,兒女不孝父母,瞧不起父母,學生不敬老師,也瞧不起老師,心浮氣躁,貢高我慢,不知不覺他就造了五逆十惡。嚴重的,墮無間地獄,次一等的墮大地獄,再次一等的墮小地獄,不知道有多少人!

…「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十念即得往生,帶業凡夫,頓齊補處,是為至圓。」圓滿到極處,你不是小成就,你是大成就,大到什麼程度?讓一般人不敢想像,讓一般人不能相信。這個時候,勸你一定要信佛,不能信一般人,一般人智慧、德能、相好,一切的一切都不能跟佛相比。我們聽佛的話,還是聽一般人的話?這是關鍵的所在,這個地方不能錯,一錯那就完全錯了,你就又在六道裡頭搞輪迴了。這一墮惡道,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你在三途,三途裡頭輪迴,多少次?多長的時間?五千劫。你怕不怕?你這一錯了,臨終一念,最後一念不是念佛,是業障現前,這一下就要耽誤五千劫的時間,你才能再遇到佛法,得人身遇佛法,這還得了嗎?決定不能錯了!五逆十惡,臨命終時十念、一念就能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皆作阿惟越致菩薩,這就是頓齊補處。補處是什麼?等覺菩薩。不是你修的,你要修成要經無量劫,這不是你修的,怎麼得來的?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你,讓你得到。所以,你還是帶業凡夫,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可是你到極樂世界的享受,你的智慧、神通、道力,一切享受跟等覺菩薩平等,這叫頓齊補處。沒人相信,天下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真有。誰得到了?相信的人得到了,真乾的人得到了,就是一個信、一個願,願就真乾,信,不懷疑,真成就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三一五集)2016/2/29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41-03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