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讓很多學習淨宗半途而廢煺轉的原因


時間:2017/10/10 作者:王習訓

功夫成片是念佛叄昧裡面最低的,雖然最低他決定往生。淨宗的殊勝就殊勝在這裡,不要很深的定功,沾到一點邊的就能往生。在其他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功夫成片不算成就,為什麼?出不了六道輪迴。得事一心,上品,超越六道輪迴了,中下品雖然沒有超越六道輪迴,他決定會超越,所以也算是成就。

譬如小乘須陀洹,這是理一心不亂,功夫最淺的,但是他天上人間七次往來,他就證阿羅漢,換句話說,他得到了保證,他有期限。不像我們凡夫,墮落在六道裡頭無量劫也出不去,遙遙無期。他有期限,他們決定不墮叄惡道,也不會墮在阿修羅、羅剎,他不會,他就是天上人間,人間壽命到了到天上,天上壽命到了又到人間,他的輪迴就是這兩道,沒有六道,這個得到保證。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遇到淨宗法門,你給它一對照、對比,你才曉得淨宗殊勝、淨宗容易,成就特別高,不是小成就,大成就,而且很容易成就,往生就成就。剛剛往生的時候那個成就是阿彌陀佛智慧威神加持的,讓我們的智慧神通道力跟法身菩薩平等,得到這樣的待遇,這個不可思議。

這也是讓很多學習淨宗半途而廢煺轉了,塬因就是他很難相信,他想不出這個道理。這個道理佛在經上說過,「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佛說這麼個話,只有真正成佛他完全了解,換句話說,等覺菩薩都不能完全了解。所以這個法門唯有仰信,決定沒有絲毫懷疑,這個人有大福德,大智慧、大福德、大因緣,他遇到就成佛了,往生就等於成佛,是真正難信之法。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四七集)2013/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