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時間:2017/10/10 作者:善光

印光大師說:“道德仁義,乃吾人本具性德;因果報應,實天地化育之大權”。

各人氣質稟性不同,根機深者,自然能恪遵道義,能盡做人本分。但若宿生習氣重者,則障蔽性德,以致心念、口說、身行都與道義違背。可是由於他聽到福善禍淫(行善得福,作惡受禍)道理,及見到善惡報應之事,沒有不戰兢惕厲、自修反省希望獲福而免禍。故知天地以福善禍淫,為攝得眾生遵守道德仁義之大權,聖人本著天地之心,來行教化。故惠吉逆凶——順理而行則吉祥,逆理而作召兇惡;五福: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六極:短命、疾病、憂愁、貧苦、惡事、耗弱。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之說,屢見於經上。其用意是感發人之善心,懲罰人之放佚。所以因果報應之吉凶禍福,就是你是否奉持或違背道德仁義真偽實驗,既知是實驗,則想為善便要更加勉力,以致於成;想為不善遂生恐懼,有所不敢。

所以提倡因果報應,乃是仰承天地聖人之苦口婆心,以成就世人本具道德仁義之性德也。若你以為因果報應為渺茫無稽,不但違背天地聖人之心,自己這種邪知邪見,將來也將永墮惡道。若沒有因果報應,則上智之人不肯立願用功,努力修德;下愚之人無所忌憚,敢於造惡,那這樣天地聖人化育之權便不能表彰,我們本具性德,也隱而不現,這是災禍的來源。因果報應提倡如此重要,但是世間聖人論此都語焉簡略,而且只說今生及子孫,而對於未生之前,死了以後,及從無始以來、眾生隨著罪福因緣,輪迴六道,均未說明清楚。以致造成見識淺薄的人,雖然每日讀聖人因果報應之言說,心中仍然不信因果報應。

而佛法則不同,他不僅指出我們心性智慧型不可思議之理,也強調了三世因果微妙之事。舉凡格物致知誠正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世間法道理,及斷無明證佛性了生死之出世間法,均完備具足。所以佛家講到遇父言慈、遇子言孝、兄友弟恭、夫唱婦隨、主仁仆忠、各盡本分則與世間聖人所說沒有任何差異;但佛家提到前因後果,則是世間聖人所不能及。我教眾生盡義務本分,只能教導上智之人,而不能制服下愚之人。若大家均知道因果報應,則善惡禍福,清楚像觀火,有誰不想趨吉避凶,免禍而獲福呢?若有外表像善相,實際上是暗存噁心,而行惡事,自以為別人不知,有何妨礙。卻不知道我們這一念心,與天地鬼神,及諸佛菩薩之心,息息相通,我們起一心念,他們無不了知。故說:“人間私語,天聞如雷;暗室虧心,神目如電”。故周安士說:“人人知因果,天下太平之道;人人不知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

佛法說三世因果:“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一般人認為佛教說前世來生看不見,是迷信,眼見才是真實。那周公、孔子、我們曾祖父、祖父,我們沒見過,為什麼我們說他們是存在實有呢?水中月、鏡中像,我們眼前看得見,這是真的嗎?世人認為轉生投胎是看不見,那我們吃蘋果,種子從何而來?大家都知道“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事實,因果何嘗不是如此。

世人如果認為眼睛看不見就說沒有,那我們眼睫眉毛均看不見,為什麼不說沒有呢?要知道,“因果”就是一面鏡子,看看自己習氣、毛病、嗜好、今生遭遇、命運就是您自己因果寫照呀!台灣從前,某地民眾跑防空洞躲空襲,當時一位婦人及小孩,因小孩哭聲而被趕出洞外,結果空襲炸彈不偏不倚把山洞內的人全炸死,該婦人小孩幸運逃過一劫。本來她以為是禍,結果變成福,請問?這炸彈是誰在推?該婦孺被逐出洞外,是誰在推?當然是“業力”呀!這“因果”不是很明顯嗎?其實在這世間到處都有因果故事發生,只是大家“隱惡揚善”罷了!

佛在經上說,人不是只有一世,若只有一生、死了就完了,那就簡單,但問題不是如此。人都有來世,一切有情也都有來世,欠命要還命,欠債要還債。說因果通三世,今生果報是前世修來,前世造善因,今生就得善果,今生所造善惡業,果報在來世。三世果報到臨終一剎那就看到。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逢時,果報還自受。”“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一世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還債時候,不是少一點,便是多一點,來世再互相追討,永遠扯不清。世尊成佛都還有三個月“馬麥之報”;後漢安士高大師,兩次來中國還命債,過去生誤殺別人,今生也被人誤殺,修行證果還要還命債,何況迷惑顛倒無修行造業眾生,這個事實真相明白,心就平了。因果報應,分毫不差,你還敢造惡業嗎?

《太上感應篇》說:“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人心有善惡,報應如日光照身影,身正影正,身斜影斜,沒有任何閃失。種善因得樂果,造惡因得苦果。但世間人看到有人行善命運坎坷,有人造惡命高壽,認為沒有因果報應。要知道世上沒有數百歲之人,上天也有未實時了結的案子。全善全惡的人少見,時善時惡的人最多,眾生心念隨時會改變,所以上天報應也會衡量。有時報在本身,有時報在子孫,有的報在現世,有的報在後世,報應大小輕重快慢,經常變化轉移,但分毫也不會有差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