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看錶現,就知你前世是否修過淨土法門


時間:2017/10/10 作者:淨土解行

善導大師:〖若不樂信行者,如《清淨覺經》雲,若有人聞說淨土法門,聞如不聞,見如不見,當知此等,始從三惡道來,罪障未盡,為此無信向耳。佛言,我說此人未可得解脫也。〗

對淨土法門沒有信心的人,就像佛在《無量壽經》中講的,如果有人聽說了淨土法門,聽到跟沒聽到一樣,見跟不見一樣,要知道這些人才從三惡道里來,罪業還很深重,余報還在。他的惡業障蔽了他宿世的善根,所以暫時不會生起信心。

所以佛說:我說這個人不能得解脫。當然這是指一段時間內不能得解脫,不是指永遠不得解脫。

怎樣去勸人信佛念佛呢?這裡面也原則、方法。如果你勸人念佛,無論你怎麼苦口婆心,他就是無動於衷,聽跟沒聽一樣,見跟沒見一樣,非常痳木、茫然,這樣你暫時就不用勸他了,再勸的話他就要生煩惱了,甚至懷疑你別有什麼用心。

儒家經典中告訴我們,對別人進行勸誡,你不能超過三次,即使是很好的朋友,你三誡即可,不能再再地、反覆地勸誡,因為反覆勸誡,對方一生氣,說不定打你一頓都有可能。

所以勸人也要觀察因緣,要觀察對方的反應,不能憑自己的一廂情願,有時候好心可能會做壞事、起反作用。

〖此經又雲,若人聞說淨土法門,聞即悲喜交流,身毛為豎者,當知此人,過去已曾修習此法。今得重聞,即生歡喜。正念修行,必得生也。〗

《無量壽經》又說,如果有人聽說了淨土法門,或者自己看經書,或者聽其他道友、朋友介紹,聽了之後,就「悲喜交流」,相當於《楞嚴經》中的「悲欣交集」,或者「悲欣交加」,甚至流眼淚,說明他過去世已經修習過淨土法門。

「今得重聞,即生歡喜」,現在再次聽到了淨土法門,當然就會非常歡喜,這樣「正念修行,必得生也」。

一聽聞佛法就痛哭流涕,甚至汗毛直豎,從古至今有不少這樣的記載,甚至在座的諸位道友當中,可能也有過這樣的體會、感覺。

這是因為宿世聽聞過佛法,現在再聽聞到這個法,因緣具足之下,善根開發,宿世的善根種子就成熟了、起現行作用了,所以就出現了這樣很奇妙的感受。

憨山大師在《夢遊集》當中記載,他老人家到江蘇海門的時候,看到蘇東坡代張方平手書棱伽經以及與佛印禪師留作金山常住的事,當時憨山大師說自己全身的毛孔都熙怡悅豫,好像春天生百草一樣,並且出現了非常清明海闊天空虛明昭曠的境界,時時如大圓鏡,之後行腳雲水中,懸於眉睫之間,一直沒有散失。

但是,他當時自己還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後來看了經論才知道,這個就是宿世的善種、習氣成熟了。

這裡善導大師給我們引《無量壽經》這段經文就是說明這個道理。宿世善根成熟,就會出現悲喜交集的感受。宿世修習過淨土法門,對淨土法門生起過一定信心,但是因為沒有得到關要,所以沒有能夠成就往生,這一世重新聽聞,就跟完全沒有聽聞過的人有極大差別。

宿生有修行的,這一世的善根習氣就很特別。很多高僧大德實際上宿世就是修行人,甚至是出家修行人。比如紫柏尊者就是宋朝洪覺范的轉世,又稱為寂音尊者。

而從憨山大師自己寫的書信中可以看出,他就是蘇東坡的後身。他後來到了東坡堂看到蘇東坡寫的前身詩,又想到游海門時的故事,「見東坡如前身」,一下子宿種開發。這些也可以從證明他就是蘇東坡的後身。

當然虛雲老和尚後來也講過「前德清,後德清」的話(憨山大師法號德清),可以說虛老就是憨山大師的後身。

因為有宿世的薰習,所以這一世看到自己前世的東西,或者聽到前世聽聞過的法,就會特別歡喜。比如宿世喜歡淨土法門的修行人,這世聽聞淨土他就更加喜歡。

過去生的習氣也可能延續到這一世,比如紫柏尊者,從小他的性格就很奇怪,他不喜歡跟女性在一起,甚至對自己的姐姐也不例外,連洗澡也必須要自己先洗,有一次他姐姐先洗了,他就非常生氣,說明宿世他做出家人有遠離女人的習氣。

後來他仗劍行俠,來到一個寺院,聽到寺院念八十八佛的聲音,一下子宿世的善根習氣就現行了,馬上就舍俗出家,非常奇怪的。

了知善導大師講的這個道理,就可以用以觀察自己和他人。比如說,對方如果宿世薰習過淨土法門,那你一講他馬上就能聽從,並且很快生起信心來;相反,如果沒有宿世的薰習,善根又沒有成熟,你再怎麼跟他講,他也生不起信心來,這樣的人你就暫時不用講,多說無益。

——摘自仁禪法師《觀經四帖疏》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