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被惡度進來學佛?


時間:2017/10/10 作者:止盈

如果我們學佛很久不得利益,那么我們必須回頭去思維:我是否是對這世界的認識出現了問題?如果真地看得到三界火宅敗壞不堪,真地看到輪迴起滅的痛苦連連,如果真地看到親人間相殺相啖,看到這種種的不如意、種種惡業纏縛其身,還不懂得思維苦、不懂得發心離苦!這佛法怎么學都是佛混子。

同是人,差在哪裡?差在行做上,差在心的信願上,今天差一點、明天差一點,十天半月可能差的不明顯,但是一年兩年就差出好大一截。當有的同修說:老師,不好意思,沒看日曆,十齋日忘念《地藏經》了,我馬上就去補。這種精進很好,以這種精進做保障,這路好走啊!

有同修問我:老師,那些師兄們都是因為什麼學佛的呢?我就和他點了不到十位同修,幾乎都是惡度進來的。也就是說,都是這娑婆的種種苦難逼迫,導致他學佛的機緣成熟的;而如果這些苦沒吃夠,學佛的機緣也不容易成熟。如觀音菩薩的那句話,我是如雷貫耳的,“順度,度不了,那只能惡度”,惡度也是度啊,總比不度強。

我們對苦有沒有足夠的認知?有沒有足夠的覺察?有沒有足夠的反思?這是非常要緊的。當世界進入到減劫後,人們的生活狀態、存在狀態、身心狀態越來越惡濁,人的平均壽命最後會減少到十歲,不到現在人的膝蓋高,大約二十多個厘米左右的身量,都沒有現在的貓狗大。人與人相見,往往都要刀劍相向,乃至拿一根草都要把對方殺死,見到不成熟的穀物都如珍寶一般。到十歲開始思維:這生活怎么那么苦呢?我不想待在這樣的環境中啊,我不想要這樣的生活。當大面積的人都發出了這種出離心來,這個世界才慢慢地開始進入到增劫,人的壽命才開始慢慢的增加。這上品出離心能反轉減劫,而成為增劫,可見心力的重要。

如《地藏經》里兩段救母的例子,為什麼光目女的母親成為了解脫菩薩,而婆羅門女的母親沒了下文?在看經文的時候,發現光目女和婆羅門女是無法比的,對生死、對輪迴、對因果、對善惡幾乎都不理解,而婆羅門女卻懂得這些,可就是懂得這些的婆羅門女的母親,為什麼沒了下文?沒成菩薩?沒成佛呢?這裡至關緊要的一個點就是——光目女的母親,哭訴生死輪迴的痛苦,業緣果報,生死自受,這是纖毫不爽的,所以她真正的感受到了這無量無邊的苦,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你想想有什麼辦法讓我脫免?這才是成就解脫菩薩的原因,是她自己升起了求離苦的心來。

這就是一句暗喻,能升起離苦心的人,能懂得在佛法里求離開痛苦方法的人,他就可以得到解脫,成就為解脫自在的菩薩。所以這裡就是一個暗暗的授記,你想不想成為這樣的解脫菩薩?想的話,怎么辦呢?《地藏經》里說的很仔細。

好多人是很奇怪的,自己受苦他不想跑出去,反而想著自己加強點裝備能承受更大的苦,這苦就是喚醒我們學佛的號角,如果我們好好的學佛了,這些苦就沒有了,為什麼呢?因為這些消業的方法在佛經里大面積地存在著,你不相信這個,可以用另一個,總之方法超級多。

如果不懂消業,很遺憾門也沒有,窗戶也沒有啊!這才是我們學佛的門檻,這才是那個看不見的絆腳石,這個東西不除去,你別想順利,更不要說一路涅槃門,直趣究竟菩提。不希望聊那么多沒有利益、沒有用的內容,那些很高的心境,那些很高的修行心法和我們沒關係,和解脫生死沒關係,所以不要拿別人的“心得感受”當做自己即得,因為你不能拿照片當飯吃。知道畫餅充飢是傻子,就不要去做這種傻事。所以懂得這些道理,就應該腳踏實地按部就班的推進,這樣才能期望有一天撥開雲霧。

我希望同大家說的內容,能真地利益到各位,真地希望三界朽宅的敗壞不會帶給大家傷害;但是如果不自己跟隨,不自己努力行做,誰也沒辦法拽你出輪迴。自己的離苦心太重要了,不捨得離開,那就是生死;不願意放手,那就是輪迴;看不開,那就是牽引;放不下,那就是捆綁;這生死沒別的,就是我們的執著,執著什麼就招感什麼,就形成什麼,就束縛在什麼上。你執著錢財,就會被埋葬在錢財的墳墓里,就會被錢財的牢籠捆綁。

我們看電影那些救贖的故事,都是打破了自己原先錯的知見和錯的行做,實現了自我的救贖。這救贖是誰對你施加的?是你自己救自己,佛菩薩加持幫助這只是外緣外力,如果內在的這個心、這個閘門、這個錨沒有放對地方,外在的幫助就算再多都無處安放。

學佛就是學會怎么放這個心,怎么去對待這個心,這是關鍵之關鍵,要隘之要隘,這是你學佛必須懂得的道理,也是修行必須走過的歷程。所以當天地風光看盡,回歸這三寸心地,才能尋得永恆的靈山之塔。

有人千辛萬苦地告訴我們這個道理,但我們沒有親自經歷,對此沒能升起真正的信力,這是災難;只能靠各種奇奇怪怪的方法讓我們慢慢接近,慢慢地靠近一點點,然後抽絲剝繭,佛陀希望這樣嗎?如過去和大家說的:有最好的方法,佛陀一定是支持推行的,如果不支持不推行,那是方法有問題;如果方法沒問題,佛不支持,那就是佛陀不慈悲了。我常常拿這個綁架佛陀,佛陀有最好的一定會和我們分享,但是我們要先把基礎問題處理完畢。

如某校的一有名標語:“每日三省吾身,高否?帥否?富否?否,滾,學習去。”我們也這樣反省自己,是否做到了佛經里提到的門檻?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就想要利益,這利益給你也接不住啊;就算勉強接著了,也不是利益,因為你吃不下;你吃下了也不得利益,因為不消化;你消化了也不得利益,因為你沒法利用。

所以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看到別人樹上果實豐,就應該收拾好自己的那個樹,才有一天會得到豐富的果實;如果不能從腳下開始,就算佛陀在我們面前,我們也不得力的,就如阿難尊者,如果沒有摩登伽女貪戀他的美貌,阿難尊者還是一個混子,一果沒一果;如果沒有肇事,他才不會發現自己努力行做是多么重要。在佛前尚且這樣,何況我們呢?所以給大家的方法要去用,這是長久使用的結果,不是某人一拍腦袋就產生的東西,所以你自己要把自己生死的大事抓緊了,別誤人誤自,最後誤了學佛的大機緣。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八大人覺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