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請僧眾為我們祈福,有什麼作用?


時間:2017/10/10 作者:學佛娃娃

問:對上師三寶沒有具足的信心,而且自己也沒有發出真實的慈悲心,做護法專場和火施專場能否收穫效果?

上師回答:肯定能得到利益。做祈福,做任何善事,這樣的動機、行為本身就是一種善根,同時也是在積累資糧。無論是祈禱僧眾,還是祈請三寶,有信心就有加持,信心有多大加持就有多大,即使沒有具足的信心,哪怕只有一點點的信心,也能得到相應的加持。因此,做佛事肯定是有意義的,肯定能得到利益。

比如我們為亡人做超拔,他在世的時候沒有信仰,也沒有善根,但是親人能為他做超拔,大家能為他做善事,還是因為他有這個緣分和善根 ,歸根結底是他善根成熟的緣故,因此他一定會得到利益。但是不是一定能將他超拔到善趣,讓他脫離三界?不一定。這要看他的緣分與善根。雖然他在世的時候沒有做過什麼善事,也許是他的善根、緣分還沒有成熟。但他阿賴耶當中儲存的善根有多大,緣分有多深,誰也不知道。若是他的緣分特別深、善根特別大,也許能投生到善趣,甚至脫離三界。否則,就不會有這么好的效果。總之一定能得到利益。

我們做祈福法事,祈請三寶,請僧眾為我們祈福,第一可以增加信心,第二可以遣除我們心中的一些障礙。比如你今天出去辦事,但心裡沒有把握,你可以借力,做祈福,這樣你心中就有數了:“三寶已經給我加持了,僧眾已經為我念經了,這件事肯定成功。”這樣就會充滿信心和勇氣,氣場就不一樣了。

有時候感覺自己心裡有障礙,家裡、身上有東西,其實都是因為自己的心不清淨,才會有這樣的感召。若是心清淨了,就不會有這些。因此,心不清淨,心裡有障礙時,通過祈福可以把障礙去除。若是相信上師三寶的力量,相信僧眾的力量,完全可以去除心裡的障礙,這樣外面的障礙也就去除了,辦事就順利了。

佛在世的時候也做祈福,我們上師如意寶在世的時候也經常做祈福,這肯定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情。但是做祈福也不要勉強,要隨緣。自己有意樂、有發心就做,有意樂、有發心這本身就是一種供養,是一種能量和信心。

很多人可能不太明白,有的人很迷信,自己不修行,經常奢望靠神明的力量,靠佛的力量,以期所求如願,這是行不通的。偶爾藉助一下神的力量,藉助一下佛的力量,通過這些可以增加自己的信心,也可以去除自己心靈上的障礙。做祈福對我們修行人而言也是一種助緣,但不能只依靠祈福成就,通過祈福可以去除一些障礙,增長我們的信心。

有時候實在過不了關,無法去除心裡的障礙,可以做一下祈福,這樣就會完全消除障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