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這樣到這裡頭來一趟,值得,沒白來!


時間:2017/10/11 作者:王習訓

【解】蓋彌陀名號正是真實智慧無為法身,法身功德不可思議,故名號功德亦復不可思議。

取不可思議的功德是念佛。做什麼好事都是假的,人天福報而已,但是有一樁事情是真的,現在人信假的不信真的,到處可以看見,信真不信假,打著燈籠也找不到一個,怎麼辦?十年之後、二十年之後、三十年之後,我們不是在進步,是退步,古聖先賢的教育沒人學了,都說這是落伍了,不適合時代了,那麼古聖先賢的教育肯定會衰、會在這個世間消失,變成極少數的人住在深山裡頭不喜歡跟這個世界往來,那稀有再稀有,太難得了!

那我們現前時代比三十、五十年之後好太多了,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辦漢學院的原因。希望中國傳統文化有年輕人的繼承,年輕的菩薩、年輕的再來人,不是再來人他不相信;真正相信,再來人。我們遇到能信、能發大心,我來幹什麼?我來救傳統文化。用什麼方法來救?讀古人書,講解古人的書,把自己所學的傳給後人,一代一代傳下去,不能沒有傳人,一定要找傳人,只要你發心,你就會遇到。

好學的人最簡單的看法,孝順父母、尊師重道的人,那就可以傳,他只要有這個心愿就能傳,沒有這個心愿靠不住,你再好東西教他,他也不會傳下去,他心不在焉。所以你一定要知道,「孝親尊師」是聖賢的大根大本,「孝親尊師」也是成佛成菩薩的大根大本,離開「孝親尊師」,聖賢的法,聖賢的道就沒有了。

我們觀察一個人,我們跟人相處,嘴巴不必說,心裡有數,要看得出來,這個人可不可以交結。尤其學佛法、學傳統的典籍,他能講,他有沒有做到。能講沒有做到,我們只取能講的一部分我跟你學,學解,解門。我能理解,我也能講,最重要的,你沒有「行」;我要「行」,才能把五千年文化傳下來,功德無量無邊。

如果你想救世人,大慈大悲,你是菩薩,你到這個世間來現國王身、現宰官身,今天講的從政,為什麼?為人民服務,為人民造福,這個做官的是好官,是來救人的,不是來害人的,到這裡頭來一趟,值得,有價值,方向沒錯,道路直通聖賢大道,出世間叫佛菩薩,世間就是六道輪迴裡面成為大聖大賢,這就沒白來。不能不知道。

「無為法身」,功德不可思議;「真實智慧」,都是自性本具的,「法身功德」不可思議,「故名號功德也不可思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