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衝破輪迴生死的被動軌跡,完成人生價值使命


時間:2017/10/11 作者:止盈

古人說:「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但是每個眾生,不管他有再大的功勳和再不可匹敵的輝煌,也得面臨死亡的來臨,在死亡面前任何一個眾生,不管什麼形態,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是一樣的。

既然死是不可避免的,出生必然伴隨死亡,那麼生死一路我們又要做些什麼呢?既然因為出生就必然死亡,在這個過程里,到底應該做什麼才算是有意義?有價值的?才不算白活一場?

對於任何一個生命來說,他的生命歷程都是有價值的,就算沒有體現出價值所在,但都有對應的價值。比如說一個小魚被大魚吃掉,他來世做了鯨魚,一口就可以吞掉成噸的海水,其中的魚蝦無一倖免都是他的飯,那麼這種看著是沒有任何意義的生死,其價值又體現在哪裡了呢?

佛說人生酬業!人的一生就是在酬還業債間,你來償還一些人的債務,同時也在追討另外一些人的債務。所以我們在其中即是追討者,也是被追討者。如果沒有更高的價值觀和使命出現,每個生命的生死都是在債務間遊走,左手討來右手還,所以其價值意義在於平衡怨氣、體現因果不虛、感受生死等等。當這樣的日子過的久了,這樣的生死過的足夠多了,這個靈魂會厭倦這樣的日子,希望獲得解脫,希望得到指引。苦吃夠了就想解脫了。

這就像吃餅的例子一樣:某人吃了四張餅都沒有飽,於是又吃了半個才飽了。隨後他說,哎呀,早知道吃這半個可以飽,我何必吃前面那四個呢?所以對任何的眾生而言,厭倦生死,絕對不是因為某一件事情的發生而得到的;希望獲得解脫救度的願望,也同樣不可能是因為一件事情就激活的,而是不斷的積累,終於在臨界點時候遇到了某個事情,這件事情才促成了這樣的結果。如同向杯子裡倒水,下面的容器必然會滿,並不是因為那最後一滴水才滿的。

對輪迴中的眾生而言,無盡的輪迴背後的意義正在於此。所以我也常常說:苦沒吃夠,不堪受教;苦沒吃夠,就算學佛,心也不真。而這種是被動的隱藏的生死輪迴的價值,我們當然可以挖掘主動的價值,而不只是依賴於這種低效的煎熬模式。

既然生死的過程,最後都要體會生死的種種,如果我們決然說:我真的吃夠了苦!即代表,對過去的無量生的辛勞、煎熬、煩惱、苦難的認同理解,並真的接納無量生死的一切結果。

希望徹底的脫離痛苦,不再沒完沒了的繼續承受低效的生死,出輪迴就是一切輪迴眾生的剛需。這就出現了一個認識的分歧:有人會這樣認為,必須要出輪迴;有的人會認為,還好啊,對出輪迴不那麼迫切;還有的人連輪迴是什麼都不知道。那些對出輪迴不迫切的人,他的這個心念想法,代表了一個什麼趨向和結果?代表了:在他的心念里,還會繼續選擇輪迴!

所以古人說:莫待老來才修道!當我們老了的時候,想著那時有時間了,可以修行了!抱歉,恐怕那個時候你沒有條件修行了。所以咱們面對必然來臨的死亡,如果不能思維生死的意義價值,就會繼續陷入生死里,被動的等著用苦難血淚把厭離的念頭澆灌,什麼時候發芽了,這些血淚歷程才算可以有一個交待。

之前總會有同修在想:做眾生很好啊,你看一個《普門超度》就走掉了,往生極樂了耶,太輕鬆了,不用修行,不用那麼艱苦了!我也說過很多次:每個參與超度的眾生,都有如裹腳布一般長的血淚史,都不容易的。他們需要那麼多的痛苦煎熬觸發他的機緣,同樣我們呢?如果我們不覺得生死的事情多重要,或者覺得還好啊,反正現在也沒什麼大苦惱,一切都很美好!那麼我們將面臨什麼呢?

我過去說:你這一生能來學佛,一定是之前的生命里就有過學佛的經歷,或者接觸佛教元素的經歷,才會在這一生又一次重拾舊事。所以攜帶了各種修行的執著,對各種法門的迷之自信,這都沒有任何毛病,你過去就那樣幹過,現在你繼續這樣乾,走著老路子,又什麼不對呢?但我需要提醒各位的是:既然你前生宿世里就修行學佛過,但你沒出輪迴,這就是鐵一般的事實證明!證明了什麼我們早些的那個路子,沒走通啊!那麼要不要換個思路?換個路子走啊?如果前世的修行模式沒有支撐我們出輪迴的結果,繼續如此推演,在無量劫的背景下,就很可能一直在按著我們認為、執著、理解的在修行!抱歉那是我們執著的佛法,並不是佛法本身。

既然過去走了很久很久沒走出去,你現在又不想著換路子、換思路,這是鬧哪樣?這就是恨自己不死!如在正法、相法階段我們都沒修出輪迴去,或者在其他佛菩薩直面教導下都沒出去,我們那個時候修的路子,是否可以指導末法的我出輪迴去?這顯然是不可能的事情,各種情況在變化,如果我們還死抱一法,不能隨各種條件而改變取用對應的方法,以為有法,實則是在謗法了!

所以你如果想出輪迴,那麼就要把你所有的、全部的對佛法的執著、理解、認識、概念,全部通透都要放下!要真正的從目標開始思維,到底現在還有什麼方法能滿足達成這個出輪迴的結果?如果不去思維這個根本問題,只想著銜接數世修行,那麼很可能還依然是輪迴種、地獄客!只是很多人沒意識到這個問題,依然還在抱著自己對佛法的執著認識,穿舊鞋走著新路。所以,還要經歷多少次的和佛法擦肩而過,我們才肯覺醒呢?還要多少痛苦的澆灌、怨恨的澆灌、罪業的澆灌,我們才能覺醒呢?

亦如觀音菩薩言:順度是度,惡度也是度!當順度來臨我們不肯接受救度,那麼唯一希望就是惡度了,惡度總比不度強。既然惡度自然不會感覺非常愉快,總會有一種被一腳踢到肺管子上的感覺,讓你憋悶難忍,痛苦難述。

若我們理解了生命的本意,肯發心出輪迴,並為此努力,這一趟生死就不白活。如果真的出輪迴了,那麼無量劫來承受的痛苦就都是有價值的;相反如果沒有出輪迴的結果,你的苦難就會繼續,依然會沒完沒了的上演各種狗血劇情、各種蹩腳的人物、各種匪夷所思的經歷,還會出現在我們的套餐選單里。對此我們沒有任何的選擇權利,只是先吃哪個罷了,先吃了好吃的,就會留下難吃的,這就如地獄眾生一樣,哪一個地獄眾生本就是地獄裡的?不都是其他道幹了壞事掉下去的?有人先吃難吃的,剩下是好吃的,就像天人一樣,忍了那麼多,修了那麼多,終於可以上天享福去了!人道就苦樂參半了,就像蘋果沾大醬,一口大醬,一口蘋果,苦一口樂一口。

這些都是淺顯的和大家說一下罷了,至於提升生命價值,就是另外一則命題了。就像國家元首出訪,他的待遇和保衛後勤等等,都是最高規格的,為什麼呢?因為他雖然看著是一個人,但是他代表了整個國家的全部的人,所以他必然要得到全國的支撐和保護。同樣我們出現在輪迴里,只代表自己一個人罷了,想提升自己的價值,就要你代表更多的人了。為什麼你能代表更多的人呢?是因為他們想和你一路!如果他們不想和我們一起走,我們自然不能代表他的感受和利益。所以輪迴中提升自我價值就是這樣,你能更多的代表眾生的利益,你才擁有更高的許可權,擁有更高的資源配置,擁有更高的待遇。

那麼眾生的絕對利益又是什麼?因為在各個層面會有各種的利益需求點,和眾多欲望滿足點,這就沒辦法統一了;亦如剛剛說:輪迴中的眾生,出輪迴這是剛需!既然每個輪迴眾生都需要此利益,那麼我們是否能代表願出輪迴眾生的利益?是否我們的存在代表了眾生出輪迴的利益?

如果你的存在能幫助十萬個眾生出輪迴去,你的價值就是十萬倍的提升,表面上看著還是你一個人,但是你代表了十萬眾生!所以說咱們的這個《三部走三位配合》的系統是大乘淨土往生一路,「大」在哪裡啊?「大」在你能代表更多眾生的絕對利益!所以你的價值,各位可以自己創造啊,可以自己提升。平台手段已經提供給各位了,會不會用?肯不肯用?能不能用?這都是要看各位的業力福報等等了,我把話說到如此地步,餘下就不是我能涉及到的部分了。如果各位紮實的消業培福,把這套方法拿著,你的價值自然在不斷提升。至於提升到什麼程度才能水火不侵、盜賊冤敵不起,這就不是我能說了算的了,舞台給你了,能獲得多少掌聲,就看你自己的表演了!

阿彌陀佛。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