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即使以散亂心看見佛像,也會得到解脫


時間:2017/10/11 作者:至誠感通

無垢覺性明點

世上有許許多多的出眾男女,他們就像天上的星星、月亮和太陽的差別一樣,一個賽過一個,那我們為什麼要貪執其中一個人呢?實在不應該生起貪心。世間人所欣賞的這些端莊美麗,也是分別念的一種假立,真正的莊嚴就是釋迦牟尼佛的身像。

即使某人以散亂心看見牆上的佛像,他將來也會逐漸得到解脫,這是佛的金剛語。以嗔恨心或擾亂心來看佛像,雖然此人暫時會墮入惡趣,但實際因為他已經與佛陀結上了緣分,那這個人最終漸漸也會證得佛果。因此希望大家對佛像應該生起信心,在《親友書》中講,有智慧的人對木製的佛像也生起恭敬心。

在本學院的大幻化網壇城的上上下下,都有無數的佛像和經書,以及系解脫和菩提樹等眾多的功德所依物,因此大家以信心和恭敬心轉繞壇城會有無比的功德。釋迦牟尼佛當年曾親自開示道:現在對我供養,與將來對我的舍利作供養,二者沒有任何差別。觀想具足相好的佛像,對即生和來世都有重大的意義,當然具有智慧的人應該觀想和修持佛陀的智慧身,這樣的功德更為殊勝。

比如有些貪心強盛的人,當他看見一個美女時,就希望得到她,於是美女的笑靨就時時刻刻在他的心中浮現,此愚人就這樣白天晚上不斷地想著這個美女。同樣的道理,若對諸佛菩薩生起「貪心」也是一個正道,我們也應以如此大的信心來觀想佛菩薩。上面比喻的意思是說,對自己的本尊或根本上師,我們應時時刻刻地觀想,就像那個愚笨的人時刻思念美女一樣。

一切三世諸佛的智慧身是文殊師利菩薩,還有三世諸佛的代表和總集蓮花生大士,我們就把蓮花生大士、文殊菩薩和上師無二無別的形象再三地觀想。如果能堅持經常這樣觀想,他們就乃至菩提果之間都不會離開我們,並且用大悲心時時都在加持,為我們帶來一切利樂的悉地。

不論祈禱哪一位聖尊,都會增長智慧。尤其是想得到加持就對上師祈禱,想獲得悉地就向本尊祈禱,要成就事業就對護法神祈禱,要遣除違緣就向空行母祈禱,望大家經常如是作祈禱。

敬摘錄《無垢覺性明點》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