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強烈猛厲的分別念,就像毒蛇口中的毒氣


時間:2017/10/11 作者:至誠感通

無上瑜伽

雖然一切苦樂全部是心所造成的,但當我們去尋找時,心的本體卻找尋不到,它無生無滅猶如空中的煙霧。就像在夢中尋找大城市,或在空中繪畫一樣沒有意義,從來不存在的法我們就不要去尋找,我們應該在心的本性當中安住,並且要以正知正念來經常護持自己的信心。

在沒有觀察時,是依靠心產生痛苦,但若真正去觀察,能取和所取就根本找不到,在本來無生無作無執當中,一切顯現自然安住,這樣的妙力具足之後,最後分別念就可以消於法界。

因此,從大圓滿修行的角度來講,生起次第也沒有必要修持,就像修水堤和直指空中的陽焰水一樣,有相及無相圓滿次第也沒有太大的意義,也不必要進行修持,比如在修風脈明點的時候,觀想頂間的「吭」字和臍間的「阿」字燃燒絕地火,這些也不是真正的實相,不是非常究竟。以前龍猛菩薩教一個弟子在頭頂上觀修牛角,後來這位弟子頭上真正出現了牛角,龍猛菩薩就告訴他說:「現在出現牛角並不是最究竟的,你應該觀想無有。」

我們真正要修持的,是使一切顯現在覺性當中自然放鬆安住,以此覺性妙用,一切分別念就會像雲霧消於虛空,這時就能現見虛空本性的法界。

所以在這裡講:善男子,你不要改造自己的心,應當安住觀照,這樣就能顯現瞭然通徹的覺性。雖然覺性沒有任何能取和所取,也沒有任何執著,但在自己的內心當中卻能顯現無邊境界,這就是大圓滿的智慧。如果你證悟了它的本性,這就是大圓滿的本來覺性,這時一切分別念消於法界當中——「哈哈」真是稀有!

雖然心正在起分別念,但這時你觀察它的本性,就像是陽焰水一樣,彼時無有任何破立,猶如虛空,就安住在此境界當中。如果知道了分別念的本性,則一切顯現自然解脫,輪迴和涅槃全部消於法界,這種瑜伽士過的生活真是快樂!

在末法時代煩惱興盛的時候,強烈猛厲的分別念就像毒蛇口中的毒氣,它能污染整個欲界、色界和無色界這三大城市。為此,我們應該服用本來清淨的甘露妙藥。

哎瑪吙!依靠傳承持明上師的加持,獲得信解的人真是幸福又安樂。從現在開始,瑜伽士們應該依靠文殊菩薩的智慧精勤修持無勤的大圓滿呀!這是麥彭仁波切對我們的殊勝教言。(完)

敬摘錄《無上瑜伽》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