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為何修持了眾多法門卻沒有什麼感應?


時間:2017/10/11 作者:至誠感通

大圓滿之路

我們在這個世間遭受著各式各樣的痛苦,修持眾多法門也沒有什麼感應,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己的煩惱分別念猛厲強烈。現在我們相遇無上密法的甚深竅訣,不需要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也不需要寂止和勝觀的修持,只是依靠特別殊勝的方便方法,就能獲得究竟圓滿的證悟,這個方便法也就是來源於根本上師的恩德和無上大圓滿之道。

大圓滿的語句粗聽起來似乎比較淺顯易懂,而其意義卻非常深遠,比如精通顯密的人對下面所講的內容也不一定能完全明了,有些人雖然知道,但並沒有身體力行地去精進修持。

對於大圓滿法,如果在六個月當中精進修持打好基礎後,從此以後就不一定要異常勤作。有時可以勇猛精進,有時則是在說說笑笑放逸當中,或者看書、或是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等等。

就像貪慾強烈的人經常想念他所鍾愛的人兒,同樣,如果有緣者經常修持大圓滿的本來覺性,那最後就會到達佛的本地。當一個人得到王位後,其眷屬自然會恭敬他,同樣,當一個人認識了本性之後,所有的分別念自然就會變成他的奴僕,若是真正證悟了,一切外境也就都變成了順緣。從根本上講,大圓滿深奧莫測,但在修持的時候,卻是簡單易行。

大圓滿法既簡單又深。如果對自己的根本上師沒有信心,對佛法沒有興趣,對眾生沒有大悲心,這樣無論你怎樣努力也是得不到結果,就像不管陽光如何普照,盲人也無法看見一樣。若是對無上密法和上師有強烈虔誠的信心,大圓滿就顯得比較簡單,沒有一點不懂的地方,就看修行者本人是否精進了。

本來密法中所有的誓言都是需要守持,但其中最根本的就是需要減弱對今世的貪戀,而增上對佛法的信心,對上師要有虔誠的恭敬心,最主要的誓言大概是這些。在《應成續》中講弟子的法相時,雖然也講了很多,但其中最主要的也是對上師的恭敬心非常重要。如果有了對上師的恭敬心,證悟無上密法並不困難,面見本尊、神通神變以及對眾生的大悲心這三大功德也是會自然而然地成就。(未完待續)

敬摘錄《自我教言》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 著

索達吉堪布 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