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因果輪迴的科學證明(15)


時間:2017/10/12 作者:淨山

第四個案例給大家報告凱西的另外一個例子,也是告訴我們不良的心態會產生不良的後果。這是美國的一位男子,叫做保羅*杜爾賓,他在三十四歲那年患上了一種多發性的硬化症,這種俗稱叫做脊椎癆。患了這種病會有全身的神經萎縮,所以他的右手和右腿都萎縮,因為全家都要靠他來養活,他失去了工作能力,生活也都很拮据,心裡當然是很煩惱。很多的朋友看到他很可憐,都紛紛伸出援手,給他些醫藥費來幫助他。不過這個人他的心態有毛病,他整天都處在一種怨恨、一種不平當中,他整天埋怨,說這些醫生怎麼搞的,怎麼我這個病怎麼都治不好?統統都怨恨、埋怨在醫生身上。而且甚至把自己的怨恨發洩到來幫助他的這些朋友身上。這種人真有,心裡充滿了怨恨,充滿了自私,從來不想人家,光想自己。所以他就一天到晚怨天尤人,整個人生活在煩惱當中。

如果這樣子的煩惱,你說他的病能好嗎?他這種惡的心態,整天都是煩惱、憂鬱的心態,身上的水結晶都很難看,所以他這個病就愈來愈嚴重。後來實在沒有辦法,找到凱西來幫助他,凱西在反觀他的前世的時候就給他開了個藥方,說你這個病是因為你前世不良的心態,一種負面情緒造成的。什麼是負面情緒?就是他老是心裡充滿了自私、嗔恨,怨天尤人這種情緒,充滿了不平,這種情緒產生今天這個病的報應,這是種業力病。結果凱西給他開了個藥方,這個藥方其實我們每個人吃了這種藥也都很好,因為這個藥沒有副作用,多吃很好,所以咱們一起來品嘗一下。

凱西說:「務必要把這些負面的情緒從心中去除掉,事事都有回報,不差絲毫。這病是業力輪報所致,只要還有仇恨、惡毒、自私,這個肉體就無法治癒。要改變身體的狀況,首先應當改變思想,必須採取措施,改變你對環境、事物和同事的態度。任何的治療方式都不可能促成完全的康復,除非你淨化你的靈魂,才是你的希望。」所以凱西讓他吃一種什麼藥?讓他淨化靈魂,只有淨化靈魂才能淨化他的身體。心病還要用心藥來醫,所以心淨則身體淨,心淨則國土淨。上個月在中國舉行的世界佛教論壇,它的主題叫做「和諧世界,從心開始」,所提出的是「心淨則國土淨,心平則天下平,心安則眾生安」,完全是心的作用,這個心是不可思議,具足能量,所以要治病就得治到根本。

所以當我們有這些不良的、負面的情緒,負面的心態的時候,我們曉得這將來都會有果報的,趕緊把這個不好的因給去除掉的時候,就不會有不好的果出現。因果是可以轉化的,因果轉化關鍵是我們能夠覺悟,在緣上給它斷掉,不要讓這個因相續不斷,當這個因相續的時候果就能夠現前。我們這個念頭一轉,把不良的因給斷了,轉化為善的因,將來這個惡的果就會變成善的果。

所以古人告訴我們,「假始百千劫,所造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自己過去可能很久很久之前,哪怕是造了一個很小的因,可能只是起了一個念頭,可能會起一個惡的思想,但是這麼一個小的因就像一個種子,種下去之後,將來遇緣,遇到水分、陽光,它有緣它就會發芽生長,最後會結成果。這個果我們知道不能在果上去斷,要在因上去斷,如果說我們以前已經造了不好的因,那怎麼斷?現在我們斷惡修善,不要讓不好的種子有不良的土壤。就像這個不好的種子我們把它放到冰櫃里,然後把它凍結起來,永遠都不要讓它發芽結果,那我們就沒有果報了,最怕你給它土壤開始生長,那將來果實就很難避免。

這四天來我們比較詳細的介紹了這些西方科學界、醫學界證實了因果輪迴的這些案例,用五個方面來給大家講述。大家有沒有思考一下,從這麼多的輪迴事實當中,我們能不能看到人輪迴是一種什麼力量來支配的?實際上這兩段話就可以作為最好的總結,這是佛家《大佛頂首楞嚴經》裡面的講述,輪迴是怎麼來的?人為什麼會輪迴?「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人為什麼要輪迴的因你看古聖先賢幾句話就給我們簡簡單單說出來,在輪迴當中無非就是來討債、還債、報恩、報怨,一個是愛,一個是恨,這兩種心理讓我們綁在生死輪迴當中。

愛和恨都是迷惑顛倒才會有,覺悟的人他不會有愛,也不會有恨,因為愛和恨都是負面情緒。古人講的七情五欲,所謂的喜怒哀樂愛惡欲,都是不好的負面情緒,都是迷惑。那我們想想,輪迴當中,你看我們這些案例,一個個案例都是血淋淋的,充滿了悲慘遭遇的案例,真的好像沒有一個好案例。你想想輪迴當中真的就是苦,哪怕你這一生福分再大,像史泰龍,夠有錢了吧,前世也是血淋淋的,被人斬首,後來被拳王打死了,這麼多案例。這麼悲慘的這些情形,我們有沒有一個念頭想著如果不輪迴該多好!

那能不能夠不輪迴?現在科學證明人真是有輪迴,我們這個靈魂在不斷的輪迴當中捨身換身,如果不輪迴就沒有那麼辛苦。科學對於這個問題,到底人能不能夠超越輪迴的問題,輪迴可以超越嗎?這是個大問題,科學還沒有對這個問題提出一個很好的答案,它只能看到這個現象,還沒有找到輪迴的根本原因,當然就更無法幫助人超越輪迴。在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上,可以說真正有詳細圓滿的答案,對這個問題有答案的,只有在佛教里有,所以佛教它不僅是符合科學,而且它是超越科學。可惜現在科學家沒有去讀佛經,如果他們讀了佛經,對他的科學的發展一定會起重大的指導作用。

這句話也不是我們自己說的,是現代科學之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講的。愛因斯坦我們都知道是大科學家,他所發明的相對論,狹義相對論、廣義相對論,為現代物理的發展、為太空探索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他也是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獲得者,被美國《時代周刊》稱為「二十世紀的偉人」,你看他是怎麼樣來看待科學和宗教。這是他的原話,咱們摘錄下來,這是他憑藉科學與宗教之間的關係一篇文章里所寫的,他說「未來的宗教將是宇宙的宗教,應建立在宇宙萬物合而為一的意識上」,這句話就不簡單了,確實是有智慧的大科學家。他說未來的宇宙宗教應該建立像什麼樣的意識?宇宙萬物合而為一,他從科學的角度悟出了這個問題。下面這句話最精采了:「佛教正是以上所描述的那種宗教,若問哪種宗教可以應付現代科學進展的需求,那麼這個宗教便是佛教」。你看愛因斯坦真是用他高瞻遠矚的眼光為現代科學發展已經指明了方向,說未來的科學發展需要仰賴於佛教,因為佛教它是對於宇宙人生真相一個圓滿的說明,它是釋迦牟尼佛用他高度的智慧給我們講述的一個圓滿的一種教育。

所以如果我們要問輪迴可以超越嗎?這個問題我們來看看佛教里有什麼樣的答案,佛教里的答案非常的豐富和圓滿。談到輪迴佛教里講的是最豐富,它講的是六道輪迴,包括天,凡夫最高級的是天,然後是人,有一道是阿修羅,阿修羅就是現在說的羅剎、鬼剎,還有畜生,就是動物,餓鬼,還有地獄,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到底怎麼來的?只要明白六道輪迴的原因,我們去除六道輪迴的原因就能夠離開輪迴。佛告訴我們六道輪迴的根本原因是因為迷惑而來,因為我們迷了。迷了什麼?惑是什麼惑?佛在教理裡面講了很多,什麼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我們先不談這些高深的道理,我們就簡單的用科學的方法來給它加以介紹,迷惑什麼?根本的迷惑就是迷惑愛因斯坦所講的那個,宇宙萬物合而為一,這個理念、這個事實,他就迷惑了這個,就是我們不知道宇宙萬物是一體,他不曉得這個,他不知道有這一體,結果他就起分別了。你看這是我的,那是他的,我和他就對立起來了,從而產生了自私自利,我要利己,我要損人,用損人來利己,所以就造業了,造出種種的不善,根本原因就是迷惑了自他是不二。

當我們有這種分別,因為迷惑就起了個妄念,認為這是我,當有這個我的分別的時候,我和他對立,就起了執著,執著我,我的身體要好好保養,他那個無所謂,這樣子損人利己就造業。所以由迷惑就去造業,由造業就要受報了,所以「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互相之間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就在這裡輪迴。因果在不斷的相續連環,讓我們在這個輪迴當中永遠不能夠出離。所以要我們不輪迴,要直斷其根,這個根就是這個迷惑,讓我們真正念念都明白,念念都覺悟宇宙萬物確實是一體的。這一體從哪裡出來的?就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