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出家眾)(十四)


時間:2017/10/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生命的終極關懷】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出家眾)(十四)

壹、六字洪名 萬德莊嚴 一切法門 六字全收

末學信願雖然與上○下○老和尚素昧平生,不曾謀面,但是上○下○老和尚威名遠播,德薰四方,末學也耳有風聞,略知一二。但為求對上○下○老和尚詳加了解,以便報告,故詢問令高足上○下○尼師與○○○居士,有關上○下○老和尚您的一生行誼。當末學得知上○下○老和尚,念佛誦經,精進不怠;一生持午,永不倒單;持戒精嚴,律己甚嚴;領眾共修,自行化他;隨緣開示,苦口婆心;以德化眾,待人以寬。內心真是感佩萬分,敬重如佛,益加忐忑不安,只有以赤誠之心念佛,幫助上○下○老和尚回憶平生修行點滴,並略述六字名號之本願真義,期使上○下○老和尚能直入彌陀之無量光明土,見佛聞法,得證菩提。

「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是法藏菩薩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所成就之果號,具有無為無漏無上之真實功德,故稱萬德洪名。世尊在《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說明名號果德言:「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故知,六字洪名具足無上功德,包含一切經咒,攝盡無量行法。淨宗十一祖省庵大師言:「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因此,各宗各派之學人,或雜修或專修,或定課或散課,或自修或共修,或平生或臨終,無不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上○下○老和尚您在三十八歲披剃出家,今年七十八歲,化緣薪盡,舍報西歸,僧臘四十。在四十年的修行歲月中,除了研究經藏、誦經拜佛外,每天一心念佛精勤用功,畢生心愿求生淨土,不論自行或化他,皆以念佛為主。實為末世之出家人,樹立修行之典範,也如理如法依淨土三經實行,可謂世尊之真佛弟子。末學在此真心讚嘆老和尚,也藉此法緣向老和尚報告,凡夫念佛可入報土的道理,望老和尚慈悲不棄,包涵末學淺陋。

再請上○下○老和尚與諸位法師、居士大德,一起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十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