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獲得智慧?


時間:2017/10/12 作者:止盈

各位想擁有圓滿和智慧,當下的路,每一個出現的事物都是你的階梯,都是通向圓滿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們獲得智慧的唯一來源。這才是我們從極樂返回到十方世界的源動力,也就是我們來做什麼?表面上看是為了救度眾生,可是救度眾生又是成就智慧的手段;救度眾生又是圓滿身口意的方法,救度眾生說大了是究竟解脫,小了說就是每個煩惱,每個痛苦的戰勝和跨越。我們面對這些煩惱痛苦,才是救度眾生的基本狀態,才和本心本願相匹配的;而面對這些不是唯一要做的,面對煩惱不是目標,解決煩惱才是目標,如果不能面對也自然不會解決,事情就這樣簡單。

就像樓梯一樣,一登一登地排列著,互相做基礎,互相做目標,怎麼走?決定於出發點和目的地;怎麼辦?決定於當下遇到的是什麼,於是當我們面對的那個事物,就是腳下的那步台階,並非是我一定要邁過期望的那級台階,而是面臨了什麼,就是當下要解決的什麼,僅此而已。迴避他不能促成你的成長,繼續迴避,一生早晚會走完的。於是本應該快速完畢的路程,走了九曲十八彎,走了百千萬劫,還在繞著一個無休止的圈,是時候跨越這些,戰勝自己了,是時候調整自己的行為習慣,對那些不適合的習慣說晚安了。

如何思維佛法?我們分享過《九字讀經》的方法,以九個字為基礎引導方向去思維,一句經文我們可能會讀出無量無邊的意思來,越多理解,就越多能懂得佛陀的心、菩薩的行;越多的理解才能促成越多的感動和尊重,才能成就越來越豐富的體會和證悟。這學佛的漫長路,簡而言之,思維才能找到腳下要走的那一步,才能促成行。

會在佛法的體系中思維是如虎添翼。我強調的思維不是天馬行空的隨意,也不是堅固頑強地貼著自己的習氣和知見,而是要有佛陀教誨做照明和根基,以此去思維,你會有收穫;以此思維,你會更理解佛法的精妙博大;以此思維,會有更深的感觸,而這些內心的觸動,外人不足道也。

《道德經》說人對修行的理解,中根之人,若存若亡;下根之人,不笑不足以為道,而上根之人,才能克勤克儉努力攀登。我不是上根大器之人,但是我希望你們是上根,可是理智告訴自己,幾乎都是下下根性,連中根的人都很少。可就是這樣,我依然希望你們是上上根性的大福德之人,就算不是我也希望你們是。

怎麼才能是大福德之人?如《地藏經》裡文殊菩薩那句話:我已久修善根,證無礙智,聞佛所說既當信受。於是若我們聞即信受,便是上根之人,可上根之人不是耍小聰明的姑且信之,然後內心裡疑團重重,為了掩飾自己的不足,裝做高大上,這是愚痴人。本想裝高大上,結果連邊都摸不到,這豈不是賠大了?所以不要裝高大上,很累的。有疑惑自己要思維、推敲、分析、解決才能突破和提升;如果自己解決不了,還裝著若無其事,這就相當於不讓自己成長一樣的。

我把自己這一路走來的心得體會說給你們,你們自己拿捏,覺得是這個意思就隨著走,跟著做做;覺得並不如此,也沒什麼。就如那日有同修連回向都做不明白,問我這樣做回向對不對?我並不生氣於某些事情的不知道或不會,而是心寒於這些東西已經說得臭爛夠了,在這群里已經爛大街的東西,還有人不會?如果你們不會,我可以無休止地重複說下去,但是如果我說過幾遍,你還不會,那就不是我的問題,而是你心不在這,那麼你的肉體也沒在這,就代表你不在這個群里,就連一個殭屍潛水都不能算。若你們是活人,思維思維你自己的利益,也要想一想面臨的危難,學佛不是做樣子給佛菩薩看的,而是要落實在當下,成為真正的指路明燈。

中國人到處都是明白人,哪裡都可以學佛,此處不待見,可以轉戰別的地方,沒必要死磕幻海迷局;可是若你們想得利益,想免離痛苦,想救度親友,想消除逆緣,想消業培福,想往生極樂,在這裡這些都輕而易舉,可這也是對跟隨的人而言,你不跟隨什麼也都拿不到。跟隨不是眼睛跟著、手指跟著;而是心在其中、思維其中、感受其中、理解其中,這才是文字以外的內容,不在文字裡的東西;若沒有思維跟進,這些文字外的也就看不到,自然不會理解,也就不會懂得了,如此而已。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