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慈禧太后為何在雪地里叩拜虛雲大師?


時間:2017/10/12 作者:淨土解行

❂ 虛雲禪師

虛雲禪師(1840--1959),湖南湘鄉人,俗姓蕭,名古岩,字德清,六十歲後改字幻游,號虛雲,乃近代「一身而系五宗法脈」之禪宗大德。虛雲禪師,十九歲出家,二十歲依福州鼓山湧泉寺妙蓮老和尚受具足戒;四十歲發心朝五台山,以報父母深恩,由普院心起香,三步一拜備受饑寒而道心愈朗,三年遂願;後在滇中闡教近二十年;九十五歲返曹溪,重建南華,中興雲門。

光緒二十六年(1900),外敵侵略北京,京城大亂,皇帝、太后、大臣、太監、宮女逃難長安(今西安)。慶親王聞虛雲老和尚是得道高僧,請虛雲老和尚伴駕西行,以保平安。當時正值伏天8月,腐爛的屍體臭氣熏天,瘟疫流行長安。此時的長安,餓殍遍地,活人生吃死人肉,到處是腐爛的屍骨。

虛雲老和尚立即奏請皇上,親諭禁止活人吃死人,並發動所有富戶捐出存糧開辦施粥廠救濟災民。虛雲老和尚憐憫眾生,願在臥龍禪寺組織一場長達7天的祈雪大法會,望龍天垂護,降雪降雨消除瘟疫。

事前有好心者私下勸阻:「大災大難不同尋常,眾生共業不可違,萬一乞雪不靈,龍顏大怒,判你個欺君之罪拉出去砍頭,豈不適得其反?但求無過,你還是一走了之為好,一走了之為好。」

虛雲老和尚將生死置之度外。在臥龍禪寺方丈東霞和尚的相助下,寺中全體僧人一起動手,搭台的搭台,準備法器的準備法器……虛雲的德望感召來了西安各寺的僧人近千人,終南山終年隱修的師父也出山相助,佛教信徒聞之也從四面八方趕來……

法台高寬三丈三,上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法台兩側豎立兩根高高的旗桿,上面懸掛的三丈多長的金字佛幡,一面寫「南無娑竭羅龍王菩薩摩訶薩」,一面寫「南無隨方普應行雪龍王聖眾菩薩」。

佛台上鋪黃布,鮮花、供果、香燭一應俱全。虛雲帶領9名法師身披紅色袈裟跏趺禪坐在台上結印施法7晝夜。台下兩側108位僧人,晝夜不停持誦《祈雪陀羅尼神咒》,360位僧人帶領信眾拜《大悲懺》,其餘僧尼帶領信眾念彌陀聖號,晝夜六時,佛號不斷。

第7日上午,果然烏雲密布。下午飄起了鵝毛大雪。大雪降後,僧尼們各自回寺。虛雲仍然坐在四周無遮攔的法台持咒施法,他不能起來,陝甘寧晉一帶連年連年的乾旱不是一兩個時辰的大雪所能解決。長安城的瘟疫病菌更需要連續蘇數天的大雪低溫才能徹底消除。

雪越下越大,氣溫越來越低。又7日,長安內外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長安普降大雪連日的冰凍消除了瘟疫和乾旱。

慈禧太后坐上了她那八抬大轎在宮女、衛隊的陪同下冒雪來到了臥龍禪寺,她要親自來拜望能為朝廷分憂、為百姓消災、能呼風喚雨的老菩薩。

當親自看到在鵝毛大雪紛飛的冰天雪地里,虛雲老和尚仍在四周無遮攔的法台上繼續禪坐如如,不停地持咒施法時,這位從來只有萬民叩拜她的「老佛爺」,感動的落下了熱淚,並跪在了雪地里,給這位「呼風喚雨的活菩薩」叩下了高貴的頭顱。

因為她深信:虛雲老和尚就是菩薩。肅親王、慶親王請他日後同回北京住在宮內,以便請教佛法。

十月初的一天凌晨,視名利如浮雲的虛雲老和尚悄悄離開長安,後隱居終南山。又連續入定二十三天,震驚天下。大家深信虛雲老和尚就是活菩薩,乘願再來,普渡眾生。

清光緒二十七年(歲次辛丑六十二歲)隆冬,萬山積雪,嚴寒徹骨,老和尚獨居茅蓬中,身心清淨,一天煮芋鍋中,跏趺坐等待芋熟,不覺入定。

到第二年正月,山中鄰棚復成師等久不見老和尚的面,乃來茅蓬賀年,見棚外虎跡遍滿,無人足跡,進茅蓬見老和尚入定,乃以磬開靜。問:「老和尚已吃飯沒有?」答:「沒有,正在煮芋,大概已經熟了。」打開鍋蓋一看,霉高寸許。復成師驚訝說:「你一定是煮了半個多月了。」相與烹雪煮芋飽食大笑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