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地藏經》講記第十講


時間:2017/10/12 作者:修心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第十講

諸位法師 諸位居士大德 阿彌陀佛

我們今天繼續學習《地藏菩薩本願經》,觀眾生業緣品第三。大家請看經文:

地藏白言。聖母。若有眾生作如是罪。當墮五無間地獄。求暫停苦一念不得。

經中說,作是得是,不作是就不得是,因果分明,絲毫不爽。所以地藏菩薩回答摩耶夫人說,若有眾生作如是罪。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五種惡業,殺父、殺母、破壞三寶、偽作沙門、盜常住物等,必定墮入無間地獄。想要求暫停的苦,即便是一念這麼短的時間,都不可能得到,只有到業盡了的時候,才能離苦。

摩耶夫人重白地藏菩薩言。云何名為無間地獄。

由於地藏菩薩,多次的提到無間地獄,摩耶夫人不知道無間地獄的名字以何而立,那它為什麼叫做無間地獄,這裡就又請示地藏菩薩。

地藏白言。聖母。諸有地獄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字亦別。

諸有,就是指的三界二十五有,欲界、色界、無色界這總共有二十五有。欲界是十四有,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然後就是四大洲,南贍部洲、東勝神洲、西牛賀州、北俱盧洲,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這是欲界的十四有。色界有七有,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再加上大梵天、淨居天、和無想天。無色界有四有,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這些加到一起,我們欲界、色界、無色界,加到一起是二十五有。這二十五處的眾生所造的惡業,隨業受報,都會墮入無間地獄,所以說諸有地獄。可能有人就會想了,生到天上了,天人又沒有造作殺盜淫妄的罪業,怎麼死後還會墮落到地獄呢?其實這是他生天以前,所造作的惡業,還有這個阿賴耶的種子。一個人臨欲命終的時候,決定到哪一道,是業道如稱,重者先牽。如果他的善業的力量大,那他就到天上去享福,但是福報享盡了,過去生所造的惡業,那就會成熟了,就會墮落到地獄。現在世間有很多人認為,生到天上就萬事大吉了,以後不用受苦了,不是這樣的,因果絲毫不爽,如影隨形,有因必有果。所以對我們這些凡夫來說,你就是生天了,天報享盡了的時候,惡業的因緣成熟了,你還是要墮到三惡道的。我們唯有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才是最究竟的。阿彌陀佛加持我們,到了極樂世界,證三不退,更不會就墮到惡道里來了,而且一生補處,在這一生就能成佛。諸有地獄都在大鐵圍山之內,大的地獄有一十八所,次一等的有五百,各有各的名號。再次一等的有千百,名號也是各有各的名稱。

無間獄者。其獄城周匝八萬餘里。其城純鐵。高一萬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

無間地獄,位於南贍部洲之下兩萬由旬處,是八熱地獄的最底層。整個八熱地獄,都是被火焰來覆天,燒鐵為地,天上不斷落下無數的熾漿火雹。其中有無數獄卒,拿著這些恐怖的刑具,來追逐砍殺,以各種殘酷,殘忍的方式,來加以傷害。不要說見到其中的情景,僅僅看到一個獄卒,都能把我們嚇的七竅流血而亡。證阿羅漢果了,一想起地獄裡的這種慘狀,都會流血汗的,就是這麼可怕。八熱地獄的第一層是等活地獄,罪人在這個獄中受苦而死,然後被獄卒給叫活過來。死了,獄卒就會把他給叫活過來,或者經冷風一吹,又活過來接著受苦,所以叫做等活地獄。我們現在年齡大了都是等死,它那地方等著你活過來接著受罪。第二層是黑繩地獄,這裡的獄卒把罪人捉住,把他們放到熱鐵上,將身體給鋪展開,用熱的鐵繩,在身上畫很多條黑線,再用熱鐵斧沿著黑線,把罪人砍作百千段,就像木匠在木頭上,用墨斗畫線,再用鋸來鋸掉。這個地獄裡的眾生的壽命,以我們人壽來算的話,是十二萬億年。就這麼長的時間,要受這些苦處的。第三層是眾合地獄,此獄中有大石山,兩山相對,罪人進入其中,兩山自然相合,把人給猛烈的撞擊碾碎。第四個叫做號叫地獄,把造業的眾生,關在沒有任何門窗的房間裡,房裡熾熱無比,這些罪人無法逃脫,只能在裡面發出悽慘的號叫。第五層叫做大號叫地獄,獄卒用可怕的兵器,把眾生驅趕到,有雙重鐵門的熾熱鐵屋裡。在這裡受的苦,比上一個第四層的號叫地獄還要大,悲慘地大聲哭號,所以叫做大號叫地獄。第六層是炎熱地獄,這個地獄就像一口大鐵鍋,裡面充滿著沸騰的銅漿鐵汁,眾生在熾熱的鐵汁裡面,受著烹煮煎熬的劇苦。第七層是極熱地獄,這個地獄就是一間燃燒著的火焰,非常熾熱的房間,獄卒用鐵叉把罪人給叉起來,燒烤,就像現在的人烤魚,烤乳豬。這裡的眾生壽命,長達半箇中劫的時間,半箇中劫,那就不是用我們的人壽,能夠來計算的了。第八層就是無間地獄,這八層地獄豎著,它是豎著次第相連。所以說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

其獄周匝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悉是鐵為。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

上面總的說,獄城周匝八萬里,高一萬里,這裡是單指的獄城中的無間地獄,這個地獄周匝,它的方圓是一萬八千里,獄牆是一千里高,悉是鐵為。無間地獄都是用鐵做的,這是由於罪人窮凶極惡,殘忍無情,心剛硬而且冷酷,是由這麼個心性來招感的。鐵的性質我們看,就是剛硬、冰冷。

上火徹下,下火徹上。滿城全是大火,上面的火一直燒到下面,下面的火燒到上面。在這個《起世經》裡,描述的更為詳細,經中說:「以不善報故,東方有大火聚出生,南西北方四維上下各各如是,從東壁出大火焰,直射西壁,到已而住,從於西壁出大光焰,直射東壁,到已而住,從於南壁出大光焰,直射北壁,從於北壁出大光焰,直射南壁,從下射上,自上射下,縱橫相接,上下交射」。這裡所說的是上火徹下,下火徹上,整個地獄裡面充滿了大火。

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我們世間的這個蛇,就夠恐怖的了,我們看它身上,蛇身上的這種警告色,叫人看了,我們這邊叫瘮人,是不是,特別瘮人的,但是它還是血肉之軀,血肉之身。而地獄中的這些動物,由於罪人殘忍的心性所感,都變成了鐵蛇鐵狗了。剛才我們講了,這個地獄裡的這種恐怖的現象,叫人見了都能嚇死,我們想想,我們世間裡見到這個蛇,都嚇的亂蹦,何況地獄裡的,這種業力所變現的這種鐵蛇鐵狗,那真的是非常恐怖的了,不要說咬你一口,見到你都會嚇的毛骨悚然的。《觀佛三昧海經》中說:「鐵城一一鬲間,有八萬四千鐵蟒大蛇,吐毒吐火,身滿城內,其蛇哮吼,如天震雷,雨大鐵丸,滿阿鼻城,於其四角有四大銅狗,其身廣長四十由旬,眼如掣電,牙如劍樹,齒如刀山,舌如鐵刺,一切身毛,皆出猛火」。這些鐵蛇鐵狗吐著毒火,在獄牆上爭相追逐,快速地移動,使這些罪人無法躲避。後面還有更嚇人的,你們不要咧嘴,師父一看你們現在,誰都不敢動了,毛骨悚然了,所以知道地獄的苦報,我們就應該警覺,不造這些惡業的,趕緊念佛,求生淨土。所以我們現在能遇到佛法,能遇到《地藏經》,都是非常幸運的,我們以後要少受多少苦。所以一定要感佛恩、感三寶恩、感講經法師的恩,就是這樣。

獄中有床。遍滿萬里。一人受罪。自見其身遍臥滿床。千萬人受罪。亦各自見身滿床上。眾業所感獲報如是。

地獄中有大鐵床,當然這床也是大火燒紅了的鐵床,造惡的眾生墮落到無間地獄,一個人受罪,也會看見自己的身體,把整個燒紅的鐵床都占滿了,如果有千萬個人受這個罪,受這個刑罰的時候,也是各自見到自己的身體,遍臥滿床,多不見增,少不見減,這就是身形無間。罪人的身形遍滿地獄,沒有間隙,那為什麼地獄裡,會受這麼大的苦呢?這是因為造惡眾生的業力,所招感的極苦果報。《地藏十輪經》中說,有五無間罪大惡業,殺父殺母、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噁心出佛身血,這五種名為無間罪大惡業,復有四種等同於無間罪大惡業,犯根本罪。一是起不善心,殺害獨覺,名為殺生犯根本罪。二是淫阿羅漢比丘尼,名為邪淫犯根本罪。三是侵損所施三寶財物,就是把施主布施給三寶的財物,自己拿去用,名為盜犯根本罪。四是顛倒,就是顛倒妄見,破壞比丘僧,名為破僧犯根本罪。如果有人既犯五逆罪,又犯根本罪,就像我們拿這個鐵石,把它拋到空中,它不會暫住,立刻就會落到地上。這五逆罪、四根本罪,再加上毀壞正法,毀謗賢聖,總共是十一條,犯其中任何一種罪,身壞命終,皆墮無間地獄中。

又諸罪人。備客群苦。

從這句經文往下,是介紹無間罪人受苦的狀況。《長阿含經》中說:「其中罪人,舉目所見,但見惡色,耳聞惡聲,鼻聞臭氣,舌嘗惡味,身觸苦痛,意念惡法,彈指之頃,無不苦時,名無間地獄」。所以眾生造諸惡業,墮落到無間地獄,就會遍嘗地獄中的各種各樣的苦。

千百夜叉及以惡鬼。口牙如劍。眼如電光。手復銅爪。拖拽罪人。復有夜叉執大鐵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拋空翻接。或置床上。

夜叉是地獄中的鬼,惡鬼是比夜叉更厲害的鬼,這兩者都是地獄中的獄卒,即楞嚴經中所指的,牛頭獄卒,馬面羅剎。這些獄卒的牙齒像利劍,眼如電光,手就像銅爪,形狀令人恐懼。他們的力氣非常的大,常用銅爪去拖拽罪人,這個還不算苦,更有夜叉執大鐵戟,去刺罪人。地獄裡的鐵戟,不是我們世間的鐵戟可比的,它又長又大,而且燒的通紅,或刺口鼻,或刺腹背,使罪人受極痛之苦。獄卒還把罪人拋向空中,然後再把他們接住,放置在鐵床之上。《楞嚴經》中講,怨習交嫌,發於銜恨,二習相吞,故有投擲擒捉擊涉拋撮諸事。也就是說,由於生前事事都對人生起厭恨的心,都生起嗔恨心,將來就會感得被拋到空中這種果報。我們現在真的有這種人的,對每一個人,生不起感恩的心,別人對他一點好的話呢,他就懷疑這懷疑那,總是能挑到別人的缺點,那這樣所感招的惡果,是非常可怕的。講到這裡,可能有的人就會想了,這些地獄裡的獄卒是有情眾生,還是無情眾生呢?《大毗沙婆論》中說:「若以鐵鎖系縛初生地獄有情,往琰魔王所者,是有情數,若以種種苦具,於地獄中,害有情者,是非有情數」,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把這些罪惡的眾生,帶到閻王跟前的,把他鎖住帶到閻王跟前的,是有情的眾生,在地獄裡實施刑罰的這些眾生,不是有情眾生,他都是業力,每個人的業力變現出來的。《法華文句》中說:「有情非情,並是共業所感,而為心變」。無論是有情還是非情,都是眾生業力所招感的,正如《楞嚴經》中所說,觸報招引惡果,神識自見牛頭獄卒,馬頭羅剎,手執槍槊,驅入無間。

復有鐵鷹啖罪人目。復有鐵蛇絞罪人頸。百支節內。悉下長釘。拔舌耕犁。抽腸剉斬。烊銅灌口。熱鐵纏身。

鐵鷹是地獄裡的飛禽,十王經中稱這種鳥為拔目鳥,就是說它專門吃地獄眾生的眼睛。《長阿含經》中說:「有鐵嘴鳥,立其頭上,啄其兩目,苦痛萬端,悲號酸毒」。《冥報記》中說,唐朝曹州的方山開,這個人方山開,他從小就喜歡打獵,殺害的眾生無數。在貞觀十一年的時候,他突然昏死過去了,過了一夜,甦醒過來,就對大家說了,剛死的時候,被兩個人引領著上了一座山,到了山頂,有一隻大白鷹,嘴和爪子都是鐵的,這個大白鷹飛過來,抓了一下他的左臉頰,就飛走了,過了一會兒,又來了一隻大黑鷹,抓了他的右臉,又飛走了,那兩個人引領著他往南走,往南走看到了一座城,這兩個人去叩門,去敲門,城門就隨即打開了,打開他一看,城中到處都是猛火,門旁邊還有好多的毒蛇,十丈多長,口中吐出火來射人,方山開特別的害怕,趕忙叩頭念佛,城門這才關上。這個時候,方山開見到一位官人,這個官人正要把他押往城中的時候,官人的侍者說,此人命不該絕,只怕他一入此城,不可得出,不如把他放了,讓他回去修功德。於是這個官人就把方山開放了,方山開甦醒了以後,大家看到他臉上被鐵鷹抓過的痕跡,特別的深,還留著這個痕跡,而且這個痕跡終身沒滅過。

好,我們看下面。鐵蛇絞罪人頸,鐵蛇把罪人的脖子纏住,使罪人喘不過氣來,非常的痛苦。鐵鷹啖目,鐵蛇纏頸,已經很苦了,還要再加上百支節內,悉下長釘。《長阿含經》中說:「鐵釘地獄,獄卒撲令偃熱鐵上,舒展其身,以釘釘手,釘足,釘心,周遍身體,盡五百釘,苦毒辛酸,號啕呻吟」,這就是百支節內,悉下長釘,要受這個苦楚。拔舌耕犁,就是把舌頭給拔出來,牛在上面用鐵犁來碾。《觀佛三昧海經》中說:「既生之後,獄卒羅剎,手執鐵鉗,拔舌令出,八十鐵牛,有大鐵犁,耕破其舌」,有這麼八十頭鐵牛,來耕罪人的舌頭。抽腸剉斬,就是將腸肺、內臟,都給抽出來,用剉剉,用刀來斬,讓罪人肝腸寸斷。烊銅灌口,就是地獄裡的眾生,罪人口渴的時候,獄卒用鐵鉤把罪人的口給鉤開,把極熱的銅汁給灌下去,從嘴一直燒遍全身,痛苦萬千。在《泥犁經》中說:「泥犁中有獸鬼便牽人前,以鉤鉤其上齗,復以鉤鉤其頷,口皆挓開,以取消銅,灌人口中,唇舌腸胃皆燋爛,銅便下過去,毒痛不可忍,其人平生於世間時,求財利,逆用飲食,故以消銅灌之」。就是用銅汁,消銅,燒紅的銅汁,那個銅汁肯定是非常熱的,溫度非常高的,來灌。這個用鉤子把罪人的口鉤開,把銅汁澆灌下去。熱鐵纏身,就是用燒熱的鐵,來纏裹罪人的身體。《長阿含經》中說:「複次黑繩獄卒,以熱鐵繩衣,驅罪人被之,燒皮澈肉,燋骨沸髓,苦毒萬端,不可稱計」,這個燒熱的,燒成鐵水的鐵衣,被到罪人身上,就受這個報。我們被熱鐵燙一下,我們都要痛很長的時間,何況你披的是熱鐵衣,想想都非常害怕的。晚上要做惡夢的話,大家念佛,念佛準管用。

萬死千生。業感如是。

師父還是再講講念佛,我們夢中出現任何的,這種恐懼的現象,你只要念佛你準有救,哪怕你到了地獄裡面,你能生起這一句佛號來,地獄的刑罰,無間地獄的刑罰都是停止的,大家一定要記住。因為當我們念佛的時候,我們的佛性顯現,這一念你的佛性顯現,你把佛號忘了,那你的惡業它就顯現出來了,就受這些苦報。所以我們最有救的方法,這些地獄的狀況,我們知道了不造地獄業,那我們造了怎麼辦,念佛,師父給你們說準沒有,當你心清淨的時候還有沒有妄念,沒有妄念了,對不對,當你有妄念的時候,那我們平生所造的惡業,它就會顯現出來的,就是這樣。所以這個念佛,為什麼說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就這麼厲害。

萬死千生,業感如是。罪人在地獄中,或被這些惡鬼用鐵戟銅爪,抓刺而死,或被鐵鷹啖目,鐵蛇纏頸,遍體釘滿長釘,鐵衣裹身,烊銅灌口,這等等種種的苦刑折磨而死。死了以後又被獄卒喊醒,他會把你給喊醒,不會讓你死了就沒有事了,接著還要再受,或者被冷風吹活,接著再被折磨死。這樣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一日一夜,是千萬億次,千萬億次的生生死死。《觀佛三海昧經》中說:「墮在無間地獄的眾生,由於廣造五逆十惡,大罪業的緣故,一日一夜,六百億生死,乃至恆河沙等無量生死」。

動經億劫。求出無期。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壞時。展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

眾生墮在這個地獄,受報的時間非常的長遠,以人的時間來計算,很難計算的清楚,所以說動經億劫。世界,我們這個世界,都有成住壞空,在世界壞的時候,地獄先壞,劫火從最下層的地獄往上燒,燒到初禪為止,火燒初禪嘛,從地獄先燒,燒到初禪。那地獄壞了,裡邊受苦的眾生,不是說你就沒有罪了,你就可以出來了,不是的。這個時候,他們會寄生到,他方沒有壞的地獄去受苦。那他方世界也有成住壞空,也有起火的時候,又轉寄到其他的世界,沒有壞的世界的地獄當中去。就這樣從一地獄入一地獄,展轉相寄。等到我們這個地獄又好了的時候,又形成了,那他又接著再回到這個地方來,接著受苦。所以說動經億劫,求出無期,不是說壞了你就沒有事了。我們現在還有特赦,地獄裡有特赦,念佛,地藏王菩薩就在那裡等著,造罪的眾生,不能說你們,師父一定給你們增加好的意念,你們都是往生淨土的菩薩。等著這些造罪的眾生,有一善都讓他修學佛法,來得度,念佛來得度。你有一善,善根萌發了,地藏王菩薩設種種的因緣,幫助你念佛來了脫地獄的苦難,得生善道。

無間罪報。其事如是。

這是總結造無間罪受報的狀況,希望大家都能夠早對地獄,生起畏懼之心,斷惡修善。

又五事業感。故稱無間。

從這段經文往下,是介紹地獄得名的緣由,為什麼它會稱為無間地獄呢?眾生由於造作,前面所講的五種罪業,招感要受以下這五種的苦報。

何等為五。

就是說這五種苦報的情形,是怎麼樣的呢。

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

這是第一時無間。墮在阿鼻地獄受罪的眾生,日日夜夜,乃至無量劫受苦,在這麼長的時間內,沒有剎那休息的時間,也就是說,沒有停止,所以叫做時無間。我們剛才講的這個八熱地獄,非常的苦,但是其他的地獄,還能得到暫時的休息,比如那個等活地獄,涼風一吹,血肉又復活了過來,那在這個血肉生時,他可以暫時不受苦,而這個無間地獄,剎那間的間斷都沒有的,所以稱為時無間。日夜受罪,無時間絕。

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

這就是身形無間。生到無間地獄裡的這些眾生,因為業力深重,所以感得一人在地獄,見到自己的身體,遍滿地獄,多人在這個無間地獄裡,也是見到自己的身體,遍滿其中,一點點的間隙都沒有,所以叫做身形無間。地獄的眾生所造的罪越大,那他的身體也就越大,身體越大,受的苦也就越多。《正法念處經》中說:「若五逆人,於地獄中,其身長大,五百由旬,若四逆人,四百由旬,若三逆人,三百由旬,若二逆人,二百由旬,若一逆人,一百由旬」。無間地獄的罪人犯極惡的罪業,身形遍滿整個地獄,沒有間隙,受的苦也最多。

三者。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剉斫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

這是受苦無間。從墮到地獄,到受報完畢出地獄,受各種各樣刑具的折磨,或者次第而受,受這多種的苦刑,或者受一種苦刑,都要經過那由他劫。那由他,漢語是不可思議的意思,就是要經過那由他不可思議劫,經過不可思議劫,苦苦相連,中間還沒有絲毫的間斷,所以稱為無間。

罪器叉棒,是地獄中治罪人的刑具。《楞嚴經》中說:「詐習交誘,發於相調,引起不住,故有杻械,枷鎖,鞭杖,抓棒諸事」。就是說罪人受到的木棒枷鎖,這些刑具的懲罰,是由於詐習所造的業,感得的果報。我們現在詐欺的,包括現在網路詐欺,微信詐欺的,非常的多。這些都是以這種,虛偽的、欺騙的手段,來損害別人,自己獲得利益,造這種惡業,將來就會得到木棒、鞭子、枷鎖這些苦報。

鷹蛇狼犬,前面講過的地獄中的鐵鷹啖目,鐵蛇纏頸的這些苦報。《修行道德經》中說:「於是鐵葉大地獄中,便自然生眾狗,正黑或有白者,走來喚吼,欲喫罪人,罪人悲哭,避之而藏,或有四散,或怖不動,狗走及之,便捉罪人,斷頭飲血,次噉肉髓」。還有這個豺狼地獄,縱廣五百由旬,由眾多的豺狼,來爭相食啖,撕咬罪人,肉墮傷骨,膿血流出,苦痛萬端。

碓磨鋸鑿,這是四種刑具,碓、磨、鋸、鑿。碓,是把罪人放在鐵槽中,用熱鐵杵搗碎其身;磨,就是在磨上磨,就像我們磨豆漿一樣;鋸,就是把罪人鋸成一片一片的;鑿,就是用鑿子,把這個罪人鑿成一粒一粒的。這四種刑具是由於枉習和嗔習所感。枉習,就是冤枉別人,別人沒有做的強加給別人,嫁禍於別人,逼迫別人承認。這個枉習大多數是出於,忌妒和嗔恨別人,忌妒別人,硬要把別人沒做的事情,強加給別人,嗔恨別人,由忌生恨,冤枉別人,那麼就會受這種被碾壓、搗碎這種苦報。

剉斫鑊湯,剉斫,就是刀斬地獄,斫,就是用刀斧砍劈叫做斫。眾生由於不信三寶,不孝父母,感得墮到地獄,被獄卒從頭到腳,用刀斫寸寸斫斷,然後被巧風吹活,又復斫之,這個是剉斫。鑊湯,就是把罪人,投到沸熱的鐵鍋中,就像我們煮豆子一樣,在水中或上或下。罪人在這個鑊湯中,千萬億年,痛苦萬端。

鐵網鐵繩,獄卒用燒熱的鐵網鐵繩,去纏絡罪人的身體,令之皮肉燒爛,骨頭燒焦。生革絡首,獄卒將罪人活著把皮就給剝下來。生革,就是活剝的意思,纏到身上,把著火的車開得飛快,車輪在罪人的身上來回碾壓,身體碎爛,皮肉掉落。熱鐵澆身,把這個熱鐵汁,把鐵汁澆到罪人的身上,令罪人皮肉脫落。生吞鐵丸,渴飲鐵汁。《起世經》中講,罪人從五叉小地獄出,來到飢餓地獄,獄卒問他,你想要什麼,罪人就說了,我飢餓,獄卒就把他們撲倒在熱鐵上,用鐵鉗把嘴給撬開,把熱鐵丸扔到罪人的口中,鐵丸從嘴到小腸,向下而出,出來的時候,這個鐵丸還是燒紅的,還是熱的,想想那要受什麼樣的罪,出來這個鐵丸還都是熱的。罪人從飢餓地獄出來,又來到焦渴地獄,獄卒就問這些罪人,你需要什麼,罪人回答,我口非常的渴,獄卒就將銅汁灌其口中,口唇腸胃都被燒爛。這些罪苦眾生,由於往昔所造一切惡業,死後隨業受報,在地獄中,經數那由他劫,不可思議劫,次第受種種的刑罰,苦楚相連,沒有絲毫的間斷,所以叫做受苦無間。

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

這是果無間。羌胡夷狄是種族的名稱,中國古代四方邊境遠離中原,沒有開化的民族,稱之為東夷西戎,南蠻北狄。這些墮到地獄的眾生,不分男女老幼,貧富貴賤,也不分你是什麼種族,或者是行風降雨的天龍,或者是在人間享受祭祀的神,或者是在天上享福的天人,或者是鬼魅精怪。不管你是中國人外國人,信奉佛教的,信奉其他宗教的。總而言之,只要你的八識田中有此重罪,命終之後,業因成熟,悉同受此果報,這就是果報無間。

五者。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這是命無間。無間地獄的一日一夜,等於閻浮提的六十小劫。我們這地方的六十小劫,地獄裡的一日一夜,就有一萬次的生死,死而復生,生而復死,生死相連,想求一念這麼短的時間停止受苦,都不可能的,所以稱為無間。除非業盡,方得受生。那如果這個罪人業盡了,閻羅王會把罪人叫到跟前,對他說:「若非恐閻羅言,今汝解脫去,當復為人作子者,當孝順事長年,當畏帝王禁戒,當承事沙門道人,端心埠端身,人生在世間時,罪過小且輕,死在地下泥犁大且重,得沙門道人,當承事其道,當得阿羅漢者,諸泥犁道皆為閉塞」。閻羅王給他們講完了以後,於是這些地獄中的眾生,業盡的眾生,他就會出離地獄,在鐵城外死去。他的這種死是解脫,我們要會死的話,也是一種解脫,華麗的轉身。他們業盡了,在鐵圍城外死去,轉生去投胎。好,我們看最後一段經文:

地藏菩薩白聖母言。無間地獄。粗說如是。若廣說地獄罪器等名。及諸苦事。一劫之中。求說不盡。

為什麼地獄中的各種刑具,器械以及受苦之事,詳細來說要一劫的時間,都說不盡呢?這是因為惡人生前造罪太多,所以墮到地獄裡面,隨業受報,果報千差萬別,自然難以說盡。《鐵城泥犁經》中講,人更泥犁醜毒苦痛,各自思惟也可為善。想想這些地獄的這種痛苦,我們誰還敢再去造惡業。我們今天明白了,地獄中的種種受苦之事,起心動念,所作所為,對我們就是一種警告,一定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千萬不能造作惡業,因果不空,如影隨形的。所以師父把這一段,講的要詳細一點,就是在嚇唬你們,叫你們能夠生起念佛解脫的心。

摩耶夫人聞已。愁憂合掌。頂禮而退。

摩耶夫人聽聞地獄中的苦事,愁罪人受苦無盡,憂自己沒有力量,去救拔這些受苦的眾生,只有合掌致敬,頂禮而退。

好,今天時間到,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