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出家眾)(十五)


時間:2017/10/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生命的終極關懷】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出家眾)(十五)

貳、彌陀身土 報佛報土 凡夫念佛 可入報土

中國淨土宗自天台智者大師判屬彌陀淨土為: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以來。後之淨業學人,大多相沿承用採行此說。然有關淨土莊嚴及所居之聖眾等之分類,自隋代以後,有不同論說。隋朝慧遠大師判彌陀淨土為:事淨土、相淨土、真淨土。唐朝迦才大師則判為:法身淨土、報身淨土、化身淨土。唐朝窺基大師、懷感大師、元曉大師、宗密大師則同判為:法性身土、自受用土、他受用土、變化身土。唐朝道綽禪師、善導大師、道基大師、道宣律師則同判為:報土、化土。

以上諸師,慧遠大師、智者大師、吉藏大師等認為彌陀淨土為事淨粗土,為凡夫往生所居。攝論家則主張彌陀淨土是報土,但凡夫無法往生。迦才大師、元曉大師等則認為彌陀淨土通報、化二土,地上聖人生報土,凡夫、二乘人生化土。如上三種看法,誰也不承認凡夫往生報土之說,此等諸師皆認為淨土是眾生自業所感,即慧遠大師等認為眾生亦有淨土,隨眾生各自有漏、無漏業而召感得粗妙之淨土,隨凡聖之階位而所感之土,有高下之不同,是以隨凡夫有漏業所感者,即事淨土。又攝論家認定土之高、下、淨、粗,是以所住人為標準。報土是地上菩薩之所居,地前凡夫無法往生報土。如此,當時諸家皆否認凡夫能生報土。

可是善導大師卻毅然主張凡夫可生報土,有楷定古今之氣概,並充分發揮淨土立教之本旨。蓋善導大師認為彌陀是報身,其土為報土,並非依《攝大乘論》等所說,而是根據《大乘同性經》,淨土得道者為報身;彌陀如來、蓮花開敷星王如來等,即依淨土得道之佛。又《無量壽經》中說:法藏比丘於因位中發四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今既成佛,此即顯示彌陀是酬因之報身,而以此為《大乘同性經》之佐證。

如此,善導大師提倡彌陀淨土是報土,反對當時一般教界之通論,毅然認為罪惡凡夫亦能生彌陀之報土,倡說所謂“凡入報土論”。倡其論據,是如來本願力,為眾生入報土之增上緣。其《觀經疏》說:“問:彼佛及土既言報者,報法高妙,小聖難階,垢障凡夫云何得入?答: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其實此說,曇鸞祖師、道綽禪師早已倡導,到了善導大師時代,由於上述諸家,均不同意凡夫入報土之主張,而使淨土法門本來度世利人之大用,隱沒不彰。經過善導大師之極力提倡,仗托佛願強緣之攝引,不但使諸家獲得啟信,同時亦激發修行淨土之行者,欣求往生西方。

此亦因隋代以來,末法思想之勃興,時教相應之啟導;善導大師受時代思潮所啟發,認為世尊所說八萬四千法門,在為正法、像法時代眾生斷惑證真者說,而末法具縛障重之眾生,證悟不易。《觀無量壽經》等淨土往生之法門,乃為五濁惡世之凡夫特設之方便法門,彌陀之本願,以救濟我等凡夫為目的,所以彌陀如來建立之報土,我等凡夫眾生當然得生無疑。當今末法眾生,依此法修持,必可獲得解脫,並廣召四眾信受。此為善導大師基於佛陀立教之本旨,痛斥諸說之謬見。善導大師之說,具有去邪存正之功。

再請上○下○老和尚與諸位法師、居士大德,一起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十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